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学生社团

荷韵文学社组织参观中国漕运博物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30 08:22:56 浏览次数:

 

  5月27日下午,荷韵文学社10余名骨干社员在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助理吴留兵副校长、督导张大铭等带领下,参观中国漕运博物馆,领略和体验2500年漕运的兴衰和荣辱。
  漕运是我国历史上一项重要的经济制度,是利用水道调运粮食的一种专业运输。在我国漫长的封建王朝中,漕运是维系其经济命脉的重要事务,对推动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无可估量的作用。当时国家管理漕运的最高机构——漕运总督署就设在今天的淮安市楚州区,康熙、乾隆六次南巡均驻跸此地。
  中国漕运博物馆坐落于漕运总督部院遗址上,是我国目前唯一展示中国漕运历史和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于2011年4月8日正式开馆。博物馆总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采用我国明清时期江淮流域的建筑风格,总体呈“品”字形布局,典雅凝重、古朴大方。该馆分地面和地下建筑,地面两层面积1200平方米,包括门厅及接待室。地下面积5100平方米,由漕运专题展区与楚州精品文物展区组成。其中漕运专题展区包括序厅、漕运历史厅、漕运文化厅和漕运城市厅。馆内展厅打破了传统陈列式博物馆模式,通过180°巨幅投影、4D影院、互动多媒体装置、场景幻影成像等高科技声、光、电数字音像和大量史料、文物、图版等,全面展示了历代漕运的恢弘历史和灿烂文化,令人身临其境,流连忘返。
  此次参观游览,社员们对“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楚州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漕运历史浓厚了社员们热爱家乡的热情,漕运文化激发了社员们文学创作的激情。(如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