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学生社团

《淮风文学》(第一期).卷首语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6-07 07:51:59 浏览次数:
珍惜你的蜜糖
  ●高二(13)班 江凌飞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寓言:一个人走在茫无边际的荒漠中,水袋干瘪,嘴唇已干裂。他的内心充斥着绝望,不知究竟还能活几天。突然间,远处追来一群饿狼,他拼命地逃……眼看就要被追上了,他几乎已经感觉到狼口中呼出的热气……蓦地,他发现一口井,于是他想也没想就跳了下去。
  下落时,他忽然发现井底有千百条毒蛇仰着头,吐着血红的信子……那人百忙中乱抓,竟抓住了一截井壁上野生的藤木。那人不敢爬上去,他的手渐渐发软,但他仍坚持着。这时,有几只老鼠从洞中钻出,开始啃那根藤木……那人心知要不了多久藤木就会折断,自己随时会被毒蛇吞食。正在这时他看见藤木的枝条上竟然有一颗蜜糖——小小的一粒。于是,那人放开一切念头,全心全意去舔食那颗蜜糖,去感受那份甜意,不去想还能不能活到下一个呼吸。
  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中的蜜糖,他们为了自己的蜜糖奋斗着,努力着。甚至有些人为了一味的追寻那结果而失去了人生的意义。然而,人活着是为了目标,并不是为了结果。说到底一切都只是过眼云烟,谁也留不住。一个人应趁着还有感觉去用心珍惜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人的一生,让所有关心自己的人都开心便是最大的幸福。人不可能不留下遗憾,但重要的在于曾执著地追逐过,珍惜过,那生命中的蜜糖。
  也许有人会问:“我生命中的蜜糖是什么呢?”其实,生命中的蜜糖就在我们周围。那便是我们最珍惜的人和事。有这些的陪伴,我们的生活也格外绚丽多彩。
  珍惜,是一种豁达,是一种淡然,更是一种平静。珍惜自己生命中的一切,尽心品尝蜜糖的甜蜜滋味,全心投入人生。无论悲欢离合,我们轰轰烈烈地走过。那便是自己的美丽人生。
  你珍惜生命中的蜜糖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