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雍静:十年感恩伴前行 一路成长一路歌

作者:雍 静 发布时间:2023-01-08 10:04:28 浏览次数:


 
  提起2022年,一时间很多词在我脑海里闪现,很怀念某个瞬间,那些热泪盈眶的感觉,有骄傲,有惊喜,有失落,有惊措……我明白,这就是所谓的成长。参加了区、市、省各级历史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我有了很多的收获与感想。
  四月,参加了教学生涯中最后一届校“而立杯”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因是最后一次,所以格外珍惜,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学科竞赛,尤其是最后的课堂教学环节,仅课件就修改了六稿。磨课的过程虽煎熬,但受益匪浅。当知道自己获得一等奖时,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五月,我代表学校参加了区基本功大赛,所有环节总体上正常发挥,但演讲有些遗憾,记得走下演讲台时,我在心里告诉自己,声音可以再大一些,语言组织可以再精炼一点,情感可以再饱满一些。
  八月,我很幸运又代表区参加市基本功大赛。坦白说,这一次比赛因多种原因,并没有做太充足的准备,做了几套高考试卷,整理了2022年部分高考试卷的答题思路。但当我到达比赛学校,看到二十多位参赛选手时,心里还是紧张的,我在心里暗示自己,将强项发挥到最好!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雍老师,拿出你的气场来,加油!就这样,积极的心理暗示让我信心倍增,尤其是演讲环节,与区里那次相比,进步很多,语调抑扬顿挫,情感真情流露,内容引人入胜,结束的那一瞬间,有种成就感涌上心头。但我特别想说的是,我演讲的内容其实来源于我的课堂,要感谢我的学生和我一起探讨《清明上河图》上的细节,让我在抽到一个相对抽象的题目时能不慌不忙,自信满满。积累重在平时!当我知道自己获得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时,感动大于喜悦。
  十一月,有幸代表淮安市参加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想想我和学生一起读书、背书的日子,想想一个人在办公室刷题的样子,想想一个人对着镜子练习演讲的样子,想想一个人限时制作课件的样子……虽结果是二等奖,但一切都是值得的。省基本功大赛共有五个项目,分别是:粉笔字、即兴演讲、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模拟课堂教学、历史专业知识测试。如果你问我,五个项目我最满意的是哪一个,我的回答是即兴演讲,省赛的即兴演讲没有准备时间,拿到题目后要立刻上楼进入演讲室,也就是说走路的过程就是自己整理思路的过程,前后不到1分钟时间。当我推开门,自信的站在舞台中间,微笑着告诉评委我是几号选手,精神饱满且大声地叙述着我的“见解”后,我特别自豪!
  如果你问我最可以改进的是哪一个?我的回答是模拟课堂教学,我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第一,三个小时的课件制作,可以预留15分钟左右的时间,整理下整体思路和幻灯片之间的过渡词。
  第二,提前准备好一些温水,在演课前润润嗓,主要是缓解课件制作的疲劳,调节好上课状态。
  第三,演课过程中学生的活动设计一定要可操作,且要真实的回应,而不是应付了之。
  第四,导入环节与本课小结可以首尾呼应,将主题与情感得到正常升华。
  第五,微笑是一种力量,与评委的眼神交流就是与课堂学生的交流,学生喜欢的课堂是有温度的课堂。
  第六,历史的深度重在平时的积累,阅读应该与我们终生相伴。
  如果说最有遗憾的是哪一个?我想就是粉笔字,很多选手提着小黑板到宾馆一直练习到比赛当天,很多选手在比赛现场用长尺将小黑板进行切块,细到每一个字的位置,也有选手带着湿巾将小黑板擦得干净后才动粉笔……细节决定成败,我真的铭记于心。
  写到这里,最想说“感恩”两个字,感恩学校给我提供的平台,感恩校领导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感恩同事们为我磨课,提供资料,感恩家人无条件地支持我,让我心无旁骛,感恩16班和19班的孩子们,陪我一起奋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成为一名好老师,是我终生的职业追求。为了它,我会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2-2022,我在淮安中学的这十年,是青春的印记。
  2022-2032,我期待着,下一个十年。
  
  学生眼中的雍静老师
  
  雍老师,感谢你出现在我的人生道路上。
  是你在我迷茫的时候为我指方向,激励着尚处低谷却深信努力意义的我;是你让我坚定自己的理想并勇敢为之奋斗;是你在运动场上为我加油呐喊,让我在赛场上尽情挥洒汗水;是你每周认真准备班会课,一个字一个字在键盘上敲下暖心的话语,净化我们的心灵,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是你以身作则,真诚对待身边每一个人,给他们带去温暖,也教会我们学会感恩。
  感谢你让我们明白高三的意义,让我们的青春少些遗憾;是你不断寻找方法,振奋士气,调动我们的积极性;是你认真经营小组考核,奖罚分明,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是你不管春秋冬夏,坚守岗位,与我们真心交流,帮助我们寻找学习漏洞,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雍老师,感恩遇见你。
  ——杜宇慈
 
  如果将雍老师放在小说中分析,那么她必然是个“圆形人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她的身上又有“扁平人物”的特点,始终有着一颗爱我们的心。她常常是一人分饰多角,在不同的场合扮演不同的角色。作为历史老师,她常常会分享给我们一些有益于学习历史的书籍,会播放有趣的历史短视频,会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小趣事。
  作为老师,她在课堂上讲枯燥的历史知识变得生动;作为班主任,她对我们严格要求,也会及时根据班级的情况调整策略,调整我们的学习状态,从而促进班集体的发展;在日常生活中,细心的她,会注意到班级部分同学的焦虑情绪,并及时帮助他们“走出来”。运动会时,她像孩子一样的奔跑,为运动员助威加油。
  ——李舒童
 
  不知不觉,相识已近两年。数百天朝夕相处,您的笑容,您的关怀,您的鼓励,无一不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
  敬爱的雍老师,我很幸运在高中短暂的三年里遇见您。
  课堂上,您总是认真且富有活力。无论身体不适,还是嗓子沙哑,您都以最好的面貌对待课堂,细致,耐心地讲解每个知识点。作为班主任,您春风化雨,总能以自己的行动为我们树立榜样。您对待任何事情都竭尽全力,不留遗憾的态度,早已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了高三Ⅰ部16班这个集体。同学们遇到挫折,您总是给予鼓励与支持;同学们若骄傲自满,您也会适时指出,帮助我们成长;同学们身体不适,您总会贴心关怀,给予安慰,温暖我们的心。
  感恩在这关键的一年,您成为我们班主任。我坚信在您的陪伴下,16班这个大家庭在高考这场战斗中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刘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