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秦瑞:淮中是那装帧斑斓的蝴蝶页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6 08:59:56 浏览次数:
        秦  瑞
  现所在班级:高三1部7班
  原毕业学校:楚州实验中学

 


  时间太瘦,指间太宽,悠悠三年,转瞬即逝。三年,悲喜忧叹,以淮中为中轴线,日夜不停转。于此,可以经受学习的风霜雨雪,可以领略读书的海阔天空。而这一段段的经历,都成为了每个淮中学子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页。

  淮中是那装帧斑斓的蝴蝶页

  时间过得仿佛和撕下日历的动作一样快,有时怔怔地盯着校服上的“2016”,没曾想来到这个学校已近三年。回首这将满的三年中,哭过、笑过、热烈过也沉寂过。青春年纪里的成长慢慢祝福着我的生活,仿佛一页书,上边盖满了来自淮中的邮戳。

  淮中是我脑海里永远鲜活着的影像

  记得高一大课间跑操,路线中要穿过一片颀长的树林,印象中天气总是很好,队伍行进的时候,阳光在枝叶间微微沉浮,落在我前边同学的肩膀上,明明灭灭。
  犹记夏至后傍晚的一楼西餐厅,偌大的空间用尽了暖橘这色调,站在入口处往尽头看去,少年笔直的脊梁、女孩清秀的面庞,在光线的调和下涂抹了细节,只余下模糊的轮廓。
  六月暮,我总爱在窗边等晚霞,等那柔光渐渐在墨绿色的窗帘上淡去,我就知道,天际正在酝酿着一场流动的盛宴,看浅紫色如何在西柚色中交融,看金辉怎样在缥缈的云端流转,看往事如何爬满心头。
  高二的冬天来得特别早,十一月就开始落雪。一个大考后的晚上,雪又大又疾,快把一根树枝都压断了,可并不扰乱我们玩雪的兴致。不论班级不论男女不论楼层高低不论战术,就是“胡搅蛮缠”。雪地里的脚印被一个又一个新的脚印叠加压实,又被新飘的雪掩埋。同样被掩埋的,还有不知谁的半截手套。那个夜晚,我会用心记好久。
  小高考结束后,大概是四月份。理科班那栋楼前几株花树,像粉色的云霞簇拥在一起,让我突然觉得暮春也浩荡。连廊上,倘若光阴不走,兴许还能留下我和好友利用日暮投下的光影摆pose而后大笑的身影。
  终于成为了别人口中的“高三学姐”!虽然再也没有时间往梧桐林荫道下蹉跎,也不能频繁蹿到食堂三楼的小天台吹吹风回想马友友的《Lullaby》。但偶尔第一节晚自习结束后,有事经过翔宇楼,隔着小水渠仰望一片的灯火通明,竟也心生感动,回想着当年的岁月,就是一种青春滋味的萌动。

  汇集着梦想与感动
  这是我对淮中最不舍的地方


  这将满的三年,就像装帧的蝴蝶页,旁人看到的只是一片朦胧,可如若细细翻看,里面一片斑斓。
  翔宇楼前有几株木槿花,我当年刚入学时一眼就注意到了,开得尤为绚烂。现在,我只剩下最后一次机会与六月开放的她作别,似乎有点相信那句歌词了:“青春的旅途没有红灯,越走越快你也成了过来人。”
  木槿花期四个月,跨越着一届毕业生与一届新生的距离。有心人请为我再凝视一眼她,愿风景与故事都随你娓娓而来……

  教师评价 

  她为人热情,性格开朗,亦能说会道。机智敏捷,身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始终努力拼搏,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2019高考,她定会金榜题名!
  ——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