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伴随"学总理 创三好"走过四十年

作者:李斌 发布时间:2019-03-06 09:59:37 浏览次数:
 

  
        2019年,是“学习周总理  努力创三好”活动持续开展的第40年,也是我和淮安中学结缘的第40年。
  1979年,我在城东乡南窑联中上初二,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老师给我做了淮中的试卷。于是,我和淮中结缘了。
  1980年9月,我以城东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淮安中学初三年级,成为全县近200个幸运儿中的一个,分在初三3班,班主任是王鹏老师。一次班会课上,王老师告诉我们,淮中有个“学习周总理  努力创三好”活动,大家要努力学总理,争取做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的三好学生。于是,我又和“学总理  创三好"联系在一起了。
  下面,我就分四个十年向大家汇报一下我所亲历的“学总理  创三好"。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亲身经历告诉我,那个时候“学总理  创三好”对品德好和身体好抓得非常严。初三上学期,我成绩列班级前十名,以为三好生没问题,结果没评上,原因是有时会随地吐痰,品德有瑕疵。下学期,我改掉了从农村带来的随地吐痰的坏习惯,而且在全校消灭错别字比赛中荣获第一名。我问王老师,“这学期三好生应该有我了吧?”王老师说,“不行,你60米短跑没达标,不能算身体好。”于是,我拼命练60米,终于达标,拿到了淮安县中学的三好学生证书。证书内页的左半张印着四行字,第一行是“学习周总理  努力创三好”,下面三行分别是“思想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这样的证书现在就放在我校的校史馆,它告诉我们,三好就是三好,少一好都不行。因为发展全面,我不但得到了学校的三好生证书,还于1984年5月,被评为淮安县三好学生。我还知道了,比我高一届的学长叫左万波的,因为铅球扔得特别远,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从苏州大学毕业后,在母校做语文老师。学校拓展了“学总理  创三好”的内涵,不但要求学生学总理,做好学生,还要求教师学总理,做好教师。学校印发了张贤平副校长主编、我也参与了编写的《像周恩来那样律己待人》,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像周恩来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活动。在这一活动的激发下,大家的思想境界提升了,业务能力提高了,形成了严谨、务实、灵活、创新的教风,学校也因此迎来了腾飞的时刻。
  一九九二届高考,淮安中学全面超越淮阴中学,成就了学校办学历史上的一段佳话,我就是考得最好的高三3班任课老师之一,至今引以为豪。学校还于1993年被评为江苏省模范中学。
  进入二十一世纪,学校全力创办国家级示范高中。硬件方面,盖大楼,建操场,软件方面,进一步打造“学习周总理  努力创三好”这一特色品牌。结合“像周恩来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活动,提炼出“师德高、师志坚、师心慈、师纪严、师业精、师仪端”的教师形象标准;结合“创三好”活动,提炼出“会求知、会健体、会律己、会合作、会审美、会创新”的学生形象标准。这样,师生学总理有了更清晰的标准,效果更加彰显。2004年,郑春成为淮安市高考状元;2007年,韩丰成为苏北五市高考状元;2008年,5.12大地震来临,朱玉荣老师毅然放弃去新马泰旅游的机会,悄然入川支教。这一时期,学校国家级示范高中创建成功并被转评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普通高中,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成为南京大学优质生源基地。这一时期,在中层干部岗位上的我亲历了许多光辉时刻。
  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们的船长王玉洲校长开始为淮安中学这艘巨轮掌舵,他非常重视创新引领,让“学习周总理  努力创三好”有了更高的品位,有了不一样的精彩。学校110周年校庆,校史馆专门设置了“学总理  创三好”展区。王校长还带头开展周恩来精神课题研究,省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周恩来精神校本课程开发研究》2015年结题,《周恩来精神》2017年获省优秀校本课程一等奖。
  新时代,学校强化了党的领导,经我思考、概括,结合党组织领导、同事的提炼、铺陈,我们将党员学总理、老师学总理和学生学总理融合起来,形成“三学习两带动”的党建品牌,其内涵是“党员学总理,带动老师学总理,带动学生学总理”。2018年7月,“三学习两带动”被评为淮安市“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获此荣誉的全市仅8家。
  近十年来,更高品位的学创活动,让学校展示了不一般的精彩,高考本科达线人数多年来始终遥居淮安市第一,多名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学校荣获江苏省首批文明校园、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绿色校园、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等多项高层次表彰。
  党员们、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学习伟人周恩来,践行美德做表率,像周恩来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在学创活动开展的第五个十年,为让淮安中学跻身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的行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