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几度春秋过 几番桃李香

作者:房海兵 发布时间:2019-02-21 14:57:23 浏览次数:
       30年——
  有风有雨有阳光
  有汗有泪有欢乐
  有爱有悟有体会
  倍感幸福
 
 


  1988年8月参加工作,198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30年的从教生涯、30年的班主任历史、30年的党龄。
  先后多次受到上级组织的表彰和奖励,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被评为淮安市(县级市,今淮安区)“十佳爱心教师”,1999年被淮安市(同上)人民政府表彰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淮安市优秀班主任,2011年被评为淮安中学教育集团年度人物,2014年被淮安区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4年评为淮安市最美教师。
  多次被中国教育学会数学教学研究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07、2009、2011与2014届所任班主任的班级高考升学率逐年上升。特别是2014年所带的高三(2)班60人,二本达线人数59人,升学率为98%;2017年高三(18)班二本升学率为100%,一本人数37人,获得高考特别贡献奖。
  这一切荣誉,都是我的领导和我同行们给的,都是我的学生们努力的结果,都是因为我没有满足,没有止步,不懈的追求,爱这一份事业的结果。

  爱岗敬业,就认准教书这个理

  我认为从事教育是无尚光荣而神圣的事。30年的班主任所带学生近2000人,让我桃李醉春风。88年工作,刚工作做班主任那几年的学生,现在的年龄也要有40多岁了,他们大多是单位的中坚力量,家庭的顶梁柱,他们的子女有的已经上大学,有的正在读高中,我现在的班级和我的年级部就有我好多我过去学生的小孩,他们见到我还如当年一样,亲切地叫我一声“房老师好!”让我常常陶醉在往日的回忆中。他们中许多人在事业上都有成就,有的在一线城市成家立业,有的成为了企业家,有的成为了大学的教授,有的在政府部门工作成为优秀的公务员,有的在医疗卫生部门成为专家医生,有的献身于祖国的公安与国防事业,有的像我一样从事教育事业培养祖国的下一代。春节等节日前后,同学聚会,他们邀请我参加,每逢教师节他们给我寄来的贺卡,我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感,看到他们的成长与取得的成就,我特有成就感,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2000年,我放弃了城郊中学副校长兼教务主任的职务,来到淮安中学做了一名普通老师,进入高中的我就是一名新手,遇到教材不熟考纲不熟等问题,而在这样的一所名校教书,家长的期望值很高,社会的关注度很高,为了不能让这么优秀的学生因为我而耽误了前程,所以我必须好好学习,虚心学习,向前辈们学习,向同行们学习。学校也想我们所想,给我安排了师傅,我的师傅是我的同学纪辉,虽然她的年龄比我小,但教学上她有丰富的经验,是教学的能手,我边学习边教书,向同行请教,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如:潘建华、刘爱萍、缪南燕、杨文举、张怀善、张国民、吴晓飞、费新慧、沈成银、肖如莽、王益民、许德生等,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也得到了很多优秀班主任的指导,在淮中,我有很多的贵人,我感谢他们,是他们让我很快地成长起来,很快地适应淮中的教育教学工作,使我更坚信我走的路没有错,我的选择没有错,在淮中教书我更感温暖,更感幸福。

  兢兢业业,不干出点样不甘心

  俗话说:“知之深,爱之切。”作为班主任,不仅对全班同学负责,关爱他们的学习、生活,还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更要给予特别的关爱。
  1996年,班里有个同学,她的父亲原是县百货公司的职工,下岗后整天待在家里,因没钱给孩子交书杂费,就不让孩子上学了。我知道后多次到他家做工作。为了不让孩子失学,我从自己每月本就不多的200多元工资中拿出部分,替她交了学杂费、课本费,如今,这个孩子居住在上海,每次回家见到我都像见到自己的父亲一样,总是那样亲切。
  “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最重要。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我知道自己个头不高,人也比较瘦弱,靠外表形象在学生中不能树立威信,只有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我把对事业的执着,化作自觉的行动去感染学生,在我的影响下,一些顽皮的学生也变得温驯起来,倔强的头也开始耷拉下来,他们开始认识自己的缺点与错误,我没有必要与他们“怒吼”采取粗暴与强硬的手段,他们也觉得没有理由在我面前狡辩与放肆。
  担任班主任工作,注重班风与学风建设,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内驱力,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秀。在要求学生搞好学习的同时,更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现在的学生学习压力大,经常会厌学,心理问题越来越多,对于这些学生我们首先不是补学习而是补信心,只要他们有了自信心,有了积极性,没有方法他们可以自己找方法。我平时每周找两三个同学谈心,高三更多一点,细心做转化工作,不放弃任何一名后进生,在我的鼓励帮助下,曾有多名学生重拾学习的信心,跨进大学门。2014年、2017年我所带的两届高三班级本科率近100%,就是因为我的管理理念是从最后一名抓起。

 


  当然管理班级,离不开几位任课老师的大力合作,在这里我要感谢与我合作过的所有老师,17届班级有一个同学,一阶段他想放弃高考,不到校上课,外出打工,我们五位老师一起去了他家劝说他,给他树立信心,最后来上课了,结果还上了二本。即使高一因为分班高二不在我班的学生,家长也经常打电话与我交流小孩的教育问题。爱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赢得家长的信任。
  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自己深知要教好学生,光有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为此,自己利用课余和寒暑假的时间,学习高中数学,从高一开始,逐册逐页地做例题、习题,一本一本地做,高考题一年一年地做,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高中数学教材教法。在南师进修期间,与二中的陶月高老师两人经常讨论高等数学题,进修结束我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学员。
  三十年来,我积极参加校本教研,虚心学习别人的教学经验,期望自己的业务水平过硬,勇于创新。王宝荣主任在班主任例会上常说:“房爹也能与时俱进。”1988年开始工作教初中数学,在每年的上、下学期全县统考中均占中心校同年级的前3名,多次获教学质量奖,在全区的教学全能比赛中获一等奖。进入淮中以后,教学业绩也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认可,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更被评为楚州区数学学科带头人。从教三十年来,我没有因个人的事耽误一天工作。结婚第三天到校上课,有事总是先请假,事后总是为同学们补上这一课。兢兢业业,苦尽甘来,在教育教学的平凡岗位上,我感到很幸福。

  无私奉献,用花和果来成就事业

  1988年刚毕业分配到城郊中学,当时的城郊中学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学校,一砖一瓦都需要看护,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夜里无偿地护校。刚到淮中在老校区那几年,我家住城郊离学校比较远,每天早晨5点从家出发,5点半到校,带着住校生做早操,晚上10点回家。2001年我所带淮安中学高一(5)班被评为楚州区“先进班集体”。2001年10月《淮安日报》刊登了名为《掌声应该为他响起》的文章,作者是当时我们班的学生家长。这位家长后来跟我说:“房老师,我这篇文章的灵感来自您的那次家长会上的那句‘学生好比一株嫩绿的小树,要使小树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园丁精心培育与浇灌,更需要社会及每个家长的关爱,我是班主任老师,我们责任重大,我将和所有老师尽全力教育每个学生,教好每个学生……’的话,那句话深深感动了在座的每位家长,所以我情不自禁地写了这篇文章,并发表了,以表达对您的敬意。“
  从1988年至2014年,我都是任两个班的数学课和班主任,还担当了学校的一些其他职务。工作量是满负荷,但每项工作都能出色完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敬业奉献,愿意为大家做好每件事。

 


  30年来,不管是同事的调离、改行或同学的升迁,还是面对一次次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都没有动摇过我的信念,这大概就是我对教育的爱,爱得死心塌地。
  就这样,一晃过了30年。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也没有黑名单上的记载,平平凡凡、清清淡淡。30年里,从初中到高中,做过团委书记,教研组长,教导主任,副校长,高中级部副主任。凡事兢兢业业,认真细致,但有时谨小慎微,畏手畏脚,也请大家多批评指正。面对一批批学生,一张张不同的面孔、不同的性格,有辛酸,有甜蜜,有骄傲,有成功,有失败……一路走来,尝尽了教学道路上的酸甜苦辣,品够了学生百味;与领导、教师相处,担心自己跟不上大家的步伐,担心得罪人,搞不好工作。一路走来,是是非非,你你我我。不管他人如何评价,不管世事如何变迁,自己总保持着一颗与世无争的心,低调做人,执着做事。把自己的职业当作生命看待;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尽心尽责。在心里总把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的信念作为宗旨。不惜抛洒汗水,不惜花费脑筋。 虽然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有许多不足与需要改进的地方,今后我将继续再接再厉,向先进学习,做一个更成功的教育者,感受教育给我带来的更大幸福。
  一点粗浅的想法,抛砖引玉,如果能给大家一点点启示,我心也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