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95届5班

作者:苏北阿任 发布时间:2019-01-25 11:34:18 浏览次数:


        送走93届学生后,我没有回高一,而是接手了高二5班。这是一个文科班,可能大家都会有这样的一个感觉,就是学文科的都是成绩不咋样的,这或许是对的,但是高二5班并非如此。
  淮中有个传统,每周一早上,全校师生都聚集到国旗下,举行升国旗仪式。每次都会有一名老师或者学生发表国旗下的讲话。毋庸置疑,能在国旗下面对全校师生发表讲话,绝对是莫大的荣耀,必然是成绩优异或表现突出的学生,我们5班两年中至少有3名同学成为国旗下讲话的人,他们分别是张小芹、郭璐璐和孔婕。我曾有幸担任过学校编印的《在国旗下的讲话》责任编辑,这本小册子里面收录了这三位同学的讲话稿。
  郭璐璐,是我们5班的学霸,戴深度近视眼镜,身材瘦小,看上去弱不禁风,可是她那时候整个年级无人不知,每次考试基本上都是名列前茅。蹊跷的是,在学校,她似乎也不用功,一到下课,便和两三好友叽叽咕咕,聊个不停,绝不是埋头学习的主。我找她聊过,大概也没有什么秘诀,一方面是小学初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课堂上保持高度的注意力,课堂学习效率较高。不过也有同学说,别看她在学校喜欢玩,回家后可是非常用功的,虽是传言,但可信度较高,她的爸爸是老师,督促是肯定的,妈妈在百货公司上班,说起话来滔滔不绝,估计璐璐在家不好好学习的话,必然要被唾沫淹死。
  按照她的成绩,考个北大肯定是没问题的,高考填志愿时,我和她谈过,可是被她拒绝了,说她有个舅舅在南京,家里希望她考南大。老实说,为此我做了几次动员工作都是无效,还是有点失望。高考成绩揭晓,她考了淮阴市文科第一名,语文单科成绩全省前三名。不过那时候大家只关注省状元,对市状元没有什么人在意,所以没闹出什么动静来。令人欣慰的是,我们5班的班长张洪军不负众望,以高分被北大国际政治系录取,如今在校史馆里代表我们5班占有了一席之地。
  对于名校,我们一直都有这样的误区,只认北大清华,这是不可取的。我们5班虽然只有一个北大,但毕业20年后再看,很多同学在事业上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总体来说,比理科班的学生要强出许多。举个例子,Z同学,在高二一次作文谈理想的作文中,他立志将来要创办Z氏集团,如今他年纪轻轻,已经是浦发大连某银行的行长。C同学,当时的小不点,如今是省城一所211高校的处长。班长张洪军毕业分配在省外办,后来毅然下海,如今担任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F同学、D同学,当时成绩并不理想,毕业后我一度没有她们的消息,有一次我网络搜索了一下,居然真的找到了她们,而且欣喜地发现他们都是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
  95年春天,我突然血尿,全身浮肿,这时才知道1988年的一次扁桃腺炎引起的感冒竟然有如此的杀伤力,我被诊断为慢性肾炎。经穿刺检查,明确为局灶硬化肾小球肾炎,医生明确告知预后不好。我不得不离开了5班的同学们。住院期间,担任5班数学的M老师接任班主任。M老师,南师大毕业,是学校的教学骨干,数学教研组组长。

 


  2015年,5班同学举行毕业20年聚会。他们又回到了淮中校园,齐聚文通塔下。在原来校长室前面的紫藤架下,他们希望我再上一次班会课。面对眼前这群活泼可爱的同学们,从当初的稚嫩少年,到如今大都事业有成,我还能说什么呢?惟愿他们孝敬父母,家庭幸福,事业更上一层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