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教坛新人

作者:苏北阿任 发布时间:2019-01-13 10:40:30 浏览次数:
(拍照:邵娟)
 
 
  1990年和我一起分配进淮中的本科生,还有南师英语系的宗凤昌、扬师英语系的徐正勇以及数学系的王彪。凤昌老师和我都是淮中毕业生,但他当年是淮中保送到南师的。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担任高一2班的语文课并兼做班主任。凤昌老师是4班班主任,同时兼我们2班的英语课。
  先说说我的第一节课吧。1990年9月1日,那天是周六,刚好第一节课就是我的语文课。按照惯常情况,第一节课应当是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但那一次我讲的是“怎样学好高中语文”。按照学校的规矩,师生彼此问好后,我突然发现,校长不知道什么时候坐在教室的最后面,说实在的,说一点都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好在先前已经有过在苏州二中一个多月的独立实习授课经历,因此,我还是按照预先的备课计划完成了教学任务。下课后,校长把我叫到办公室交换意见,他给我的评价是:教学老练沉稳,较好地完成了课时目标。可是在随后的周一语文课,校长竟然又坐到了教室后面,此事让我大为不解,完全是盯住我不放的节奏啊。
  2班学生不到五十人,从构成上看,有两大特点:城里孩子多,干部子弟多。家长有县长,几位局长,还有乡镇党委书记。刚拿到学生档案,我有点担心这么多干部子弟会影响班级管理,后来发现这个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这些干部家庭家教普遍较好,家庭对子女要求都很严格,在小学、初中,这些孩子都已经是佼佼者,大多是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在后来的观察中,他们完全没有干部家庭的优越感,和普通职工家庭以及农村来的同学,相处都十分融洽,尤其是课余活动中,不像我在淮中读书时城里学生、农村学生各玩各的。以张小中、陆洲等为首的班级足球队,集中了班级所有足球高手,在本年级所向披靡,以我们班为主力的年级联队、校队甚至多次击败高年级队、兄弟学校队,成为我们2班乃至后来6班的佳话。

 

  2013年93届6班毕业20周年返校合影

 
  93届高二文理选科分班,年级拆分了1班和6班,我们2班整建制搬到6班,1班、2班番号变成文科。6班93年高考,有些同学发挥不太理想,尽管如此,仍有26名同学考取本科,其余大都上了专科院校,本科录取率在年级名列前茅,我本人因为高考语文均分淮阴市第二受到学校表彰。潘建平,来自流均,和我当年一样坐在教室第一排,智力并不是顶尖,但学习非常踏实,高二报考中国科大少年班,提前一年参加高考,顺利进入科大复试,被近代力学系录取,在科大读完硕士学位后,赴美加州大学香槟分校攻读航空航天专业博士,现在卡特彼勒工作。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学生是许美平,他喜读哲学书籍,常躲在宿舍里看毛选等著作,后考取西安交大机械工程,本科毕业后,又读了北大的哲学硕士和清华的美学博士,现在杭州一所高校任教,深受学生欢迎。
  93届6班是我教书生涯中唯一完整地从高一教到高三的班级,对他们我也倾注了自己的感情,甚至为了不耽误他们,我特地将婚期定在高考后的7月24日,婚后第三天,高考成绩揭晓,我又开始张罗着指导他们填写高考志愿了。
  这是我的第一届学生,我自然不敢懈怠,毕竟教他们的时候,刚出校门,缺少教学经验,好在学校给我配了一个师傅,他就是张大铭老师。张老师工作作风非常严谨,这也是老淮中一代人的传统。他对我的教案差不多是课课审核,也经常听我的课,并提出修改意见,如果说我后来能取得一些所谓的成绩,跟张大铭老师的指导也是密不可分的。
  在高二时,89级的周留扣、王有飞因病休学,复学后加入我们6班。当时我们高二年级的所有老师还在初中部楼后的大平房中集体办公。有位曾经教过他们的老师放言,这两个人即使留级也考不上本科,当时我对他们还不了解,但我容不得别人贬低自己的学生,豪气冲天地和那位老师打赌,两年后周、王一定会考取本科,并在办公室所有老师见证下立下字据。后来,周、王两位同学都顺利考取了本科,一度成为美谈。
  在这一届学生中,我有一件事没有处理好,至今引为遗憾。1992年暑假,我送潘建平去科大面试返回学校,发现教室后面有个新来的学生,我那次不知道怎么回事,大为光火,让这名同学立即离开教室,因为他插进6班没有人和我打招呼。第二天才知道,因为我去合肥出差,是数学王鹤凤老师让他进班的。我的脾气不好,当时也碍于面子,没有向王老师和这位同学道歉,以致这位同学至今仍耿耿于怀,每次聚会吃多了酒,就会提及此时,令我尴尬万分,只好顾左右而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