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文通塔下(三)

作者:苏北阿任 发布时间:2019-01-11 07:11:20 浏览次数:

                                                                                                                                                           (拍照:邵娟)
 
  转眼就来到了高三。开学不久,校团委侯红兵专门找我谈了一次话,他委婉地批评了我高一高二两年,在团委学生会工作上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到高三,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必须尽快全力以赴,迎接高考。
  侯书记的训诫是完全正确的,高一高二两年,办报、投稿、出墙报、出黑板报占用了我很多宝贵的时间,以致我文科大量需要记忆的科目严重掉队,如果不是语文数学英语三门撑着,我的成绩不知道会差成什么样子。1986年春节后的高考预考,地理我竟然只考了40分。所幸当时县中是省重点中学,所有学生无需通过预考,成绩仅作为毕业成绩,所以我才不致连参加高考的资格都没有。侯书记在我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可以说是我的指路明灯,他发现了我的写作特长,并给予了别人给不了的鼓励和帮助,他又在关键的时候及时提醒我悬崖勒马,甚至我大学毕业后也是因为他向校领导举荐,才得以回到母校当老师。侯书记后来担任过学校的政教处主任、校办主任、副校长。
  高考预考向我亮起了红灯,我们4班统共40多个同学,我排名是第37名!这些情况,我的父母并不清楚,我也不会让他们知道,他们和哥哥仍每月按时到学校送钱送粮,我内心更加焦灼不安。预考结束,距离高考已不到两个月,如果这两个月不能有所改观,这三年就是白上了。那时候,我又该如何面对家人,面对合兴大队的父老乡亲呢?在合兴大队,谁不知道任先生家有个儿子考上了县中,如果高考落榜实在是一件丢人的事情。
  怎么办?面对眼前的一大堆政史地课本,我突然想起,高一时H老师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帮我们完成初中三年英语补课,我何不借鉴当时的做法呢。高一时,我整理了大量的英语学习笔记,从单词短语到句子,的确是下了不小的功夫。主意打定了,我就到校图书室找管理员尹鸾鸾老师,尹老师是淮城名门之后,平素和蔼可亲,对学生也很客气,因为我经常去图书室借书,所以我知道那里堆放着很多开学时发剩下来的教材。尹老师对我也有印象,当我向她提出要一整套初中高中政史地课本时,她爽快地答应了,“反正这些书也没人要了,每年都会有新书发下来”,一套找全了,竟有近二十本。
  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用旧书复习,书上面都划了一些所谓的重点,复习时容易被蒙蔽,容易带来知识点遗漏的问题。用新书复习,必须逐字逐句逐页地阅读,这样基本能保证没有遗漏。按照这个做法,必须争分夺秒,抓住点滴时间,因为语数外也不能落下。这个方法启用后,感觉自己每天都学得很充实,自己也很满意。虽然预考后模拟考试接二连三,我的成绩变化并不是很大,政史地这三门基本上在及格线上下徘徊,但是我的心里越来越有底了。

 


  就在距离高考一个月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彻底振作起来。
  我们的年级组长叫秦申卿,北大毕业,他是大历史学家翦伯赞的弟子,自然教我们历史。他上课和其他老师不一样,让我们准备红蓝两种笔,随时听命划下课本上所谓的重点知识点,据说他的这一套做法十分灵验,他的教学成绩远近闻名。
  有一天中午,我和其他同学一样正在教室里埋头复习,突然有同学陆陆续续离开教室,过了不久,这些同学又满脸兴奋回到了教室。有同学打听到这些同学都被秦组长找去开了一个会,大意是他们都是本科重点培养对象,年级准备对他们开小灶,给他们加把油。我听到这个情况,十分气愤,觉得自己受到了莫大的侮辱,成了学校遗弃的对象。我当即暗暗立誓,考不上本科誓不为人,并将这句话写在课本上。
  如果说先前因为预考成绩的警醒,已经开始进入紧张复习状态的话,这时的我已经出离愤怒了,一种危机感、使命感、责任感,将我彻彻底底变成了一台开足马力的复习机器。1985年高考本科(那时候没有一本二本的说法)分数线是476分,我给自己定下了总分500分的目标,并且将500分具体分解到6门学科,具体怎样分配的,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但是那时候真的是被激怒了,如同一头睡狮,彻底醒来。
  是的,离高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我没日没夜地复习,我必须要考上本科!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记者。我不敢妄想考取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新闻系,所以在考前填报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是兰州大学新闻系。八十年代有好一阵,江苏高考设置了师范本科提前录取的志愿。我在班主任洗脑式的动员之下,不为所动,仍坚持不填报师范专业。就在填报志愿截止日的那天中午,班主任又来到教室,“没有填报提前志愿的同学,你们想好了,如果现在不填,你们就少了一次上本科的机会。今天下午,所有的志愿表全部交到招办了,再想填就没有机会了。”因为这句话,我犹豫了。因为预考对我的打击实在太大,如果我真的考不上本科,我会怎样?鬼使神差,在这最后时刻,我竟然跟班主任要了提前录取的志愿表。匆忙之下,我依次填了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三个志愿。
  那年高考,我考了502分,比我的目标多考了两分,高出当年的本科线7分,这个成绩在班级是第3名,毫无悬念地被苏州大学中文系提前录取,曾经的新闻记者梦想似乎已经离我远去。
  感谢那一年的高考,让我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我后来常想,假如那一年我真的没考上本科,我那誓不为人的誓言又该如何兑现呢,我不禁陷入了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