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文通塔下(一)

作者:任建伟 发布时间:2018-12-29 09:43:13 浏览次数:
        从我小学毕业那一年的名校之旅,到再次来到淮安县中门前已经是四年后的1983年。
  县中位于古城西北隅,和著名的文通塔仅一墙之隔。这座始建于唐代的古塔历经一千几百年,由当初巍巍壮观的十三层,而今仅剩下六层,真是阅尽了人间悲喜和世事沧桑。淮安县中高中部教学楼紧靠着勺湖公园的围墙,青色的竹子从塔旁沿着围墙向上伸展。黄色的塔身,黛色的塔檐和绿色的竹子,便构成了色彩对比分明而又错落有致的一幅图画,站在教学楼二楼的廊檐边上,文通塔俨然触手可及,而这幅图画又成了许多学生临近毕业时母校留念的绝佳背景。

 

  (拍照:赵怀巧)
 
 
  文通塔下(一)
 
  高一的班主任是H老师,刚从淮阴师范专科学校(即今淮阴师范学院)毕业,我们是他的第一届学生。H老师是城里人,喜欢西装革履,特别是他那双高跟鞋走在水泥地上“笃笃笃笃”的,常常是人未到,声先至。假如我们正在教室里面嬉闹,就会迅速切换到认真学习的状态。不过,也有意外的情况会发生。比如有一次早读课,我和同桌邱祥俊个子都比较小,坐在教室第一排,大概是因为学桌分界线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分歧,两人在学桌下面打成一团,并且都倒在地上。这时候,哪还能听到H老师高跟鞋的声音,于是被捉了个现行,当H老师站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缠斗正酣,教室里随即爆发出一阵令我们尴尬不已的笑声。
  H老师做班主任,可谓奇思妙想,别出心裁。比如,他会请正在大学读书的同学来参加我们的班会课,给我们讲她的大学生活,以激发我们对大学的向往;有时还会拎着录音机给我们播放流行歌曲,并用歌词教育我们,印象较深的歌曲有两首,都是当红小歌星程琳演唱的,一首是《熊猫咪咪》,还有一首是《酒干倘卖无》。这些新颖的做法,让我们这些刚刚从农村进城求学的学生耳目一新,效果也是非常显著。
  H老师不仅在班主任工作上有想法,有方法,他教我们英语,也让我们获益良多。特别是我们农村孩子,因为农村初中英语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很多人中考英语分数都很低,记得当年英语是卷面成绩按照50分折算计入总分的,我卷面考了34分,折算成绩只有17分。如果按照我们的英语基础,直接进入高一英语课程,简直就是对牛弹琴了。特别是语法,缺口较大,初中词汇量不大,但我们普遍需要补课。所以第一学期一大半时间,H老师都在给我们补习初一到初三的内容。可以说,虽然是短短两个月,我的英语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我记得,从1984年年初开始,英语考试100的总分,我就从来没有低于85分。所以说,H老师在学业上对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他要求我们能够背诵课本上所有课文,他说只有大量熟记掌握这些课文,才会有真正的英语语感,不仅是做填空题、选择题、阅读理解甚至是翻译句子,都会迅速从大脑里调出这些语法规范的句子来。他强调英语单词的记忆,并且教给我们这些意义相近单词的不同用法,借助例句分析让我们体会这些意义相近单词的应用环境。我至今仍认为,H老师是淮中最好的英语老师。他是我的恩师,他的一举手,一投足,到我7年后回到淮中做老师时都是潜意识里模仿的对象。
  高一上学期末快放假的时候,我居然得了黄疸肝炎。开始以为是着凉闹肚子,后来到医院确诊是黄疸肝炎。医生开了中药,主要成分就是茵陈。那时候,可能是黄疸肝炎爆发季节,茵陈特别难买。H老师主动让我父亲去找他在医药公司上班的的H爸爸,我记得在我病中父亲去过几趟淮安,每次都是背回满满一纸箱的茵陈,经过一个寒假,我的黄疸肝炎已经痊愈,学业也几乎没有受到影响,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高一教我们数学的是两位老师,C老师负责立体几何,S老师负责代数教学。这种分解授课今天基本看不到了。两位老师都慢条斯理,不慌不忙,所以我学的也沉着。从高一到高三,数学老师换了不少,但是我数学成绩一直处于中上位置,因而数学科代表职务倒是一直没有被罢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