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既见先生 云胡不喜

作者:高三2部19班 骆昱杭 发布时间:2018-09-27 10:56:35 浏览次数:
        先生姓陈,教政治。
  先生云者,源自先生讲课时的腔调,像极古时的说书先生,案板一拍,大喝一声“我们上回说道”,就如他上课时的样子,抑扬顿挫,不急不缓,似将课堂造成说书场。弟子们屏气凝神,大气不敢出又时不时迸出大笑,实在有趣。又像古时的私塾先生,谈天说地,无所不及。
  最喜爱听先生上课谈天,手中拿着本书,脸上带着沉醉的神色,说些时政话题,亦或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总爱夸“中国大”“中国好”,言语间总带着自豪的神色。学生们有时拿他取笑,称他为私塾先生。他也不恼,只笑,说他确实是年纪大,但是好在经验丰富。

 

  陈正林老师    骆昱杭同学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先生严谨认真地教,却架不住底下一群离了魂的小猕猴,总是心不在焉地想着偷桃儿,先生总爱在考试后说:“平时看你们个个都顺眼,这一到考试怎么就.......”言语里充斥着痛心疾首,先生便回忆起当年自己的光辉历史,“哟,那我们上学那会儿,什么背不上来呀.......”
  几句一说,他便挥手作罢,又开始从头分析试卷,小猕猴们却仍在底下笑开了花儿。下课前,他仍是笑咪咪地,“孩子们,书得要好好背啊。”说罢,夹着书就走出了教室。他总是爱称这群小猕猴叫“孩子们”,也是真的把我们当成他的孩子们,可是小猕猴们不服管,总是吵吵闹闹。
  大约先生教我们的不仅是书本,更是如何建一座城,用知识堆垒起的城墙上,镂刻着先生教我们的道理。他教我们君子固穷,即使无法学好知识,也要保持良好的品性和善良的心性;他教我们安贫乐道,无论身处何境都无需视钱如命,否则生活会不开心。正是先生建的这座城,守住了我们城中那颗善良的本心。
  已是过了三个春夏,花都扬扬洒洒开了好几树,伴在身边的仍是先生有趣的课堂和不急不躁的先生,小猕猴们仍是喜在先生课堂上热热闹闹地吵吵闹闹。
  前路未知,或迷茫不清,如雾霜重重;或一片晴空,如灿烂千阳。既见先生,云胡不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