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在教科研的历练中成长

作者:张静 发布时间:2018-08-29 08:36:35 浏览次数:
       【编者按】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科研兴校”是我校重要的办学指针,教科研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新学期,学校重新组建了教科室,大大加强了教科研管理力量,着力以教科研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打造素质全面过硬的骨干教师队伍。张静老师在教科研的历练中迅速成长的经历充分诠释了从经验型教师到研究型教师的华丽蜕变,凸显了将教科研作为“自我发展的精神保证”的专业发展境界。

 
  在教科研的历练中成长
  高一1部生物组  张 静
 


  刚毕业,我初上讲台的时候,每天都过得有些紧张。当时最关注的是:明天上什么课?学生会不会喜欢我的课?领导会不会听课?我会不会被炒鱿鱼?
  工作十年后,我自信我的课堂是学生喜欢的课堂,是领导认可的课堂,是我自己比较满意的课堂。福勒和布朗曾将教师的成长历程分为三个阶段: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我这十年来真的就是这样慢慢走来的。可是我自己又遇到了一个问题:我该如何当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老师?
  我庆幸我在淮安中学遇到了我的学术导师:刘学廷老师。他告诉我:唯有读书和钻研,你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是啊!世界之大,你应该去看看;学识之深,你应该去钻研。于是,我认真参加校内和校外的教科研活动,带着本子和笔,认真记录要点。每次参加完会议,总有一个感觉:自己怎么这么“菜”呢?!于是,“恶性循环”发生了:逼着自己再去读书,再参加教科研活动,再读书学习。
  有一次学校教科研活动中,梁艳老师和刘学廷老师作了关于“表现性评价”的专题报告。我坐在下面听着,觉得这个选题很适合在我们生物学科开展研究。会后,我上知网查阅了有关“表现性评价”的文章,对这个选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凑巧的是,这个时候学校正组织申报课题,于是我就申报了《表现性评价在高中生物探究活动中的应用研究》的课题。让我又意外又惊喜的是,我的课题通过了江苏省中小学研究室的审批,立项为省级课题。我做的第一个课题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那么,怎么进行课题研究呢?办法就是:问和查。一、“问”做过课题的前辈,寻求他们的指导;二、“查”知网上相关课题的研究论文和研究成果,加以借鉴参考,再制定研究计划,并按照计划有步骤地实施。
  其实,教科研并不那么高深,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可以进行的。教科研就是借助教育理论,以有价值的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运用相应的科研方法,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地探索教育规律的创造性认识活动。网上有这么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帮你理解“什么是教科研”:有位小学教师,发现一年级的学生抄写生字一字多遍,负担很重,于是进行了“抄四遍和抄八遍的效果比较”的实验。结果证明抄四遍效果最佳。然后写成研究报告,论证“减轻负担,提高质量”大有潜力可挖,受到各方面的重视。这位老师的这种做法就是一种基于实证的教科研活动。
  教科研的课题主要来自于你对教学情境和结果的反思。波斯纳曾提出老师的成长公式是经验+反思=成长。拥有经验之后,我们需要通过反思加实践,才能带来自己的成长。赵朴初曾说:只有自己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所以,教科研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都是具有终身发展的意义。它不仅能促进我们阅读的增加、理念的更新和自身的成长,而且可以为我们带来更高的追求和更多的收获。
  如果说我们对职称的追求是为了满足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那么,对教科研的不懈追求则是自我发展的精神保证。村上春树说:终点线只是一个记号而已,其实并没什么意义,关键是这一路你是如何走的。希望我们的青年教师,在进行教科研的过程中获得精神上的喜悦和持久的快乐。
  王蒙曾说人生三境界:我能、我比你能、你比我能。希望我们所有的青年老师都能经历这样的三境界。让我们一起加油,为了我们和淮中的明天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