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立志篇”读后感

作者:高一1部18班 张皓冉 发布时间:2018-08-15 17:10:37 浏览次数:
  高一1部18班 张皓冉
 
  《立志》这篇文章讲述了周总理自幼便受到了良好的熏陶,在少年时就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在周恩来伯父的领导下,他和同学们闯入了外国人的租界。亲眼目睹了无助的妇女后,他深受感伤,遂体会到伯父所说的“中华不振”。这句话的分量深深的感触了他,所以暗下决心,奋发学习。
  周恩来认为,青年人不仅要立下大志,还要立正确之志、高尚之志。这种志向不应该只从个人出发,而是应该从大局出发。
  在周总理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后,为了探求救国真理,他写下了“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这个宏愿。文字虽短,但却铿锵有力,赤诚的心溢于言表。这句话充分体现了周恩来在当时不惜赴汤蹈火的奉献精神。
  后来,在得知舍友被军阀无情杀害后,周恩来义愤填膺,写下了《生死离别》这首诗,抒发内心深处的愤怒。诗中体现了他在救国过程中,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决心和立志把国家建立好、打理好,为革命事业和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觉悟。
  周恩来同志是栋梁之才,他立志的故事值得我们学习。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要学习周总理的那种誓死力争的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未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为此,我也要像周恩来总理那样,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