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粥道

作者:高二Ⅱ部2班 周振 发布时间:2018-01-20 11:12:35 浏览次数:

        夕阳暗暗,木叶萧萧,红日连着紫霞。薄暮,一碗粥避过纷繁的餐桌,兀自送至人手上。
  粥,以其至简纯素,一直为井市百姓青睐,成为其果腹暖身,舌尖生活物质圣经。而喝粥之人,水一瓢,米一握,菜一碟,纵闹市繁华,红尘奢乱,亦自享米的甘醇温柔,盐的包容清冽,进入忘却青丝缠绵的食客之境。
  此乐,源于生活之本,恰为历代奇人逸士所求索称道。
  粥其无繁,故而承载非凡。儿时吃粥慈母旁,小烛低窗,点滴化微凉;苦旅吃粥镜湖东,清波暗涌,日暮倚山松;别离吃粥夜店中,秋鸿西风,烟云掩长空。情真意切,境美物实,故情景和着粥下肚,刻骨铭心,滋味难再。粥以至简,万象包容,直击灵魂,无须繁复。
  可见简单莫过一碗粥,恰似快活莫过一滴水。其融情与自然,索欢于平凡的方法,正合乎“大道至简”。且道荒兮,存乎万化之间,粥以其简,内藏大道,道必简。故曰简,悟道之必由也。
  吃粥悟道,感之沧桑。文化从简,故源远流长。粥中自有历史的余晖。吃粥之人,为骚客,为草莽,为僧侣。劳动造化历史之辉煌,于其身也,默默无闻。先民吃粥于刀耕火种中延续;今人吃粥在花花世界中淡薄。一碗粥,传承先人的精魄,接连后人的口腹,千载沉浮,生生不息。文化由此不朽,薪火因而长存。简如粥,其无所为,简如粥,其无不为。
  先民得之而今人弃之,舍简爱奢,舍本而求末,岂不痛哉?诗云:白瓷碗,香木箸,净润素香,含应万千难行处;流脂稻,果木柴,稀稠糯谈,入口难言百味来。
  粥,味甘而性温,可调和百味,然唯细品方得其妙。诸君弃之,大底红尘千丝万缕,高压社会难容人简。故人人偏执难化,穷尽浮华,竟日骄纵。人尽知繁复之美,简不存乎?非也。尝访名寺,相与共餐。初,众僧满座,万籁有声。待钟磬起,端粥品,百人共聚,唯余啜粥之声,规律祥和,浑然一体。乃悟至简育至美,事事从简,业果不生,而善道易行。此禅也。其美难尽。
  然与游之客大啖其炙,痛饮其酒。既杯盘狼藉,便借八分醉意号哭平生不幸,与众僧其不堪比。可见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盖万众奔小康,全力谋发展,却空求奢求繁。道念安在?物质气也,情理更重。归至简则福祉自至,处芜杂则贪欲丛生。
  佛去尽三千烦恼丝,化简成佛。而佛本是道,亦可由粥入道。红尘桌,百味生,一旦身陷再难脱身,纷繁深渊,无限沉沦。
  杂念人皆有之,惟从简者得道自在。粥已上桌,邀君共品。


  (指导老师:葛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