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朝着想去的地方——王玉洲校长高考前国旗下讲话

作者:王玉洲 发布时间:2019-06-04 08:29:36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 王玉洲校长 ——

 
  今天,是高三同学在学校参加的最后一次升旗仪式,全校师生在这里既是给他们高考壮行,也是为他们举办一个朴实的毕业典礼。
  首先,我代表学校感谢19届高三全体同学赠给学校的礼物——梅园。学校已经替你们将食堂前面一块园地新换了泥土,栽上了六种梅花,并塑立了石碑,那是你们留送母校的一份心意,也是留在校园永久的青春记忆。梅花位列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被称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梅花傲霜斗雪,独春天下,具有高洁的品质和坚强的意志。希望你们始终像梅花一样心地纯洁,高贵坚强。以后花开满园的时候,就是你们青春芳华的鲜明见证,学校因为你们而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和珍贵的历史。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朝着想去的地方。
  我最先表达的心意是,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高中学业即将跨进高考考场的2019届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地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的老师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高三的各位同学,如果说2016年8月10日是你们高中生活的起点,那么,2019年6月9日就是你们高中生活的终点。短暂而又美好的相逢,使我们的生命有了难以拆分的美丽交集,这个“交集”的长度为1033天,在这个充实、温暖的时间内,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著名作家林清玄在他的《玫瑰奇迹》一文中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我们生命中的偶然擦肩,是因缘中最大的奇迹。”2016年8月10日那个时间节点上你们与淮中“遇见”,既是个缘分,也是彼此幸福的开始。正是因为你们这批学生的到来,才使我们的校园里充满温馨和希望,使老师们的工作充满活力和创造,是你们这一批勤奋好学的学生给了老师激情,也是你们这些聪明、懂事的孩子给了老师收获,是你们教会了老师如何读懂你们、欣赏你们,用你们喜欢的方式去爱你们。
  前不久高三英语老师张银在教室外台灯下答疑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张老师每天晚上答疑上百道题,嗓子哑了,人瘦10斤,但她被学生的好学精神所感动,表示只要学生开口问,她就乐意辅导,尽管劳累但很快乐、幸福。其实,张银老师只是高三老师的一个代表,所有的高三老师都有这种“甘为春泥护春花”的为师情怀。最近,同样成为网络热搜的是高三1部8班,同学们把班服上印满老师的金句和口头禅,满满的爱和回忆写在每一个同学心里。感谢纯真的你们,感谢勤奋的你们,感谢懂事的你们,是你们延伸了老师的人生半径,饱满了老师的从教生活,收获了老师的职业成就。
  在这一千多个日子里,学校和你们每一个人增加了3个生命成长的年轮,你们与学校一同成长。现在的你们尽管还是最初的自己,却不是来时的模样。三年时间,你们已经从内在和外形进行了最好的塑造,这里面既有物理变化,但更多的还是化学变化。你们仍心怀梦想,却更有逐梦的力量;你们仍闪耀锋芒,却更有睿智的目光;你们仍年少轻狂,却更有成熟的担当。最近,高三陈柯澄矢志追求名校的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位同学说的“我觉得可以,因为我正在努力”成为青年学生的励志名句。同样,高三张洪源同学深夜在教学楼楼道静心备考的画面成为学校一道独特风景,这位同学演绎了现代版本的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勤学故事,很快成为追逐梦想的高三党榜样。像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这1033天,你们以出色的表现和非比寻常的精神,铸就了一道独一无二的靓丽风景,许多生动的细节、精彩的片断将永远定格在校史上、铭刻在我们共同的记忆里,学校因你们而精彩!
  也许,在这三年的旅程中,你们当中还有一些人会觉得成绩平平,既没有获得什么奖励,也有可能一时还考不了最理想的大学,但是,你在老师心目中的位置同样重要,你只要善良、正直、勤奋,同样是学校和老师的骄傲。
  高三各位同学, 一转眼,三年的高中生活就要结束了。三年来,在这个美丽的淮中校园,你们快乐生活,默默发力,健康成长,积淀了丰厚的知识,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养成了优良的习惯。学校始终秉持先进的办学理念,引导、鼓励你们筑梦青春、追梦淮中、圆梦大学。4月8日,学校为你们隆重举行了18岁成人仪式。我们坚信,你们已经长大,你们已经成熟,你们已经为未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现在,你们就要出发,朝着想去的地方。
  对于你们即将想去的高考考场,我还是要特别提醒你们两句:
  第一句是你们要带着自信上路。
  爱因斯坦说过,自信是向成功迈出的第一步。萧伯纳也说,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面对高考,最重要的是坚定必胜的信心!
  你们不妨把高考看成一次必须的约会,以淡定和憧憬的心态对待它,尽自己的努力做好各种准备,只要你尽心尽力,考出了真正的自我,你就是赢家。高考只是你18岁时的一场约会,但它不是你整个人生的到达,所以,高考的真正意义是出发。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大意是: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的。这个法则告诉我们,当我们无法控制那10%的事情发生时,就要用良好的心态和行动去控制好另外90%的事情,这样才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同学们,高考没什么了不起,充其量是又一次综合考试。你们是身经百考、久经沙场的老将了,做的试卷不是以“套”而是以“斤”为单位度量了,难道怕这一次不成?高考试题都是“基础+变化”,有什么好担心的?今年的高考试题就在历年的高考试题中,难度绝对超不过你们做的模拟试题,只要你们带着自信上路就一定能得到一个满意的分数。请记住:自信不是盲目,而是带着力量向前。根据历次全市模考成绩和当下高三全体师生的蓬勃向上状态,我断定你们的高考成绩将会成为学校新的标杆,一定会在淮中的校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静待花开,共同期待这个可以期待的精彩吧!
  第二句是你们始终要与沉着相伴。
  记得在冲刺高考30天的时候,我曾经送给你们清朝三代帝师翁同龢的一幅对联“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 ,这还特别适用于高考。高考是自然而然的过程,你们既要高度重视,又要沉着应对。尽管你们对考试毫不陌生,但毕竟是换了环境,换了题目,需要沉下心来专注审题和答题,一步一步做,一分一分争。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你们都要有大将风度,不急不躁,凝神静气。题目容易也好,难做也罢,都是预料之中的,你做对会做的题目就是最大的成功。“我难人难我不畏难,我易人易我不大意”是考场最好的应对秘诀。其实,你真正沉下心来,就会有很多意外的惊喜。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大家都熟悉,当作者避开尘世的喧嚣、抛却不宁静的心情时,天天走过的荷塘竟然在他眼前呈现出一幅绝美的荷塘月色图,令他如入仙境,如痴如醉。高考也是这样,需要你们有这般沉着、纯净的心态。
  高考小考场,人生大舞台。高考是人生中的重要站点,但不是唯一站点,更不是终点。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你们还有更想去的远方。朝着你们想去的地方,那里有无限风光,那里有美好未来,那里有人生精彩。不管你们到达哪里,你们都要常怀鸿鹄之志,心存感恩之心,持之以恒学习,坚持不懈修身,勇做新时代有志青年。相信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平静努力的人!
  至于你们如何与学校和老师作别,我这里不妨给你们讲述一个事例。2017年有个学校门口监控抓拍的一段不足十秒的视频引发了广泛热评,这一个小小的举动戳中了人们心中那份关于“感恩”的记忆,央视都做了报道:一名穿白色上衣、深色裤子的学生在高考最后一门考试后,平静地走出校门,然后缓缓转身,向着学校深深鞠了一躬。这名同学和你们一样18岁参加高考。他说自己参加完高考就意味着毕业了,心里挺不舍的,三年来,老师为他的成长操心受累,付出了很多,由于一直在忙着备考,没有和老师一一道别,感觉这样一走了之有些不舍,所以离开学校的时候,五味杂陈,“心里颇不宁静”,回身给那些默默奉献的老师深鞠一躬,也给他三年的青春一个致敬。人民日报这样评论:这一鞠躬,胜过千言万语。每名毕业生离校前,都该向母校鞠一躬。鞠躬,是告别,告别美好的校园时光;是感谢,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栽培;也是自我期许,期许母校日后以己为荣。有母校加持的毕业生会更有力量,懂得感恩的学子一定走得更远。我想,告别母校和老师,也许就像徐志摩诗中所写的那样:“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高一、高二的同学们,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你们绝不是旁观者。高三的学长留给你们的不只是拼搏的背影,更应是高三精神的路标。希望你们珍惜时间,把握当下,时刻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智慧与汗水绘就美好的未来!
  最后,让我们一起为高三同学祝福、助威,祝他们朝着他们想去的地方一路凯歌,捷报频传。来,让我们一起连喊三次:高三威武,高三加油,高三成功!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