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孟娟娟:心有学生与爱 也有山川湖海

作者:王敏 发布时间:2018-10-04 09:06:34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高二1部语文组的孟娟娟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节构思独特的现代诗教学公开课。在课上,她鼓励学生们以合作促思考,在探究中进步。那么,日常中的孟老师又是怎样的呢?让我们来一窥究竟吧。
 
  同事眼中的她 
 
  每个老师由于自身性格、爱好、教学理念的不同,教学风格也大为迥异。而同在一个年级备课组,年龄、兴趣与我大致相投的孟娟娟老师理所应当地成为了我的首要学习对象。

 


  与孟老师相处越久,就越为她所折服。知识储备的质与量毋庸置疑,而让我真正感佩交并的是:她不遗余力地去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引导他们学会独立思考而不是被动接受,引导他们探索文本细读的方式而不是囿于书本死记硬背,引导他们感悟生活而不是沦为僵化的应试主体。这些理念同时启发了我的教学模式,帮助我确立起自己的方向。
  孟老师的教学思维特点在她的这堂公开课中展现得淋漓尽致。首先是她设置的课题《从日常生活中汲取诗学养分——学习现代诗文本的兴趣与路径探索》,这个课题非常明确地告诉了我们:
  1.灵感取自日常生活,这就有助于培养学生们对生活的审美感知力。语文学习的素材,绝不仅仅来自学生们每期必买的《作文素材》,对文本的理解与挖掘也绝不仅仅来自一道道题目的量化累积。
  2.培养学生的兴趣。比起“传道受业解惑”,培养语文学习的兴趣这个任务显得更为迫切与艰巨,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导师,而孟老师就是最有匠心的筑路师,连接起知识和学生的两端。
  3.耐心的引导式学习,教师作为“领路人”而不是“运石人”。在给了学生几个便于切入的诗歌文本后,解禁学生的思维局限,并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学生在探索路径上的引导,点拨文本探索的方向,真正地做到了把课堂还给学生。
  其次,在课堂学习部分,孟老师以孩子们的诗为首要切入点,趣味性导入,唤起学生们对现代诗的学习兴趣,具体课程设置上的亮点也颇有层次性:
  1.以北岛编写的《给孩子们的诗》为循序渐进点,思索给孩子的诗应该遵循什么样的选诗原则。在小组合作进程中,分两个部分进行,一是整体感知现代诗《一束》,二是运用“比读法”来感悟《天真的预示》两个译本的差异。
  2.通过填补原诗中缺失一句的形式,提炼出现代诗创作的两种构思方法,给予学生研读文本时的“抓手”,让知识更好地融贯于学生的自主学习思维。
  3.让学生试着走进九月,观察秋天,自主创作一首现代诗,不求精雕细琢,以召唤出一颗本真的诗心。
  尤其值得学习的是,孟老师灵活组织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采用了必答题、抢答题、点评题、投影展示题等形式帮助一些羞于表达的同学勇敢跨出了表达自我的第一步。
  孟老师是一个有着自己明确教学理念的人,她经常在课后与学生交流时传达这样一个基本想法: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我只是那个帮你拿着手电筒的人。比起填鸭式教学,我希望你们能学会独立思考,拥有自己的独家收获。
  坐在孟老师的邻桌,我经常能听到她与学生洽谈,学生们勤于向老师分享学习上的疑惑,共同解读一首诗,乐于送老师一片树叶、一朵花来提炼自己感知到的细微美好。
  也许,教学语文的最终目的,正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扩充自己的思想阅历,在简短的文本共析中,体会到我们短暂人生中未能浏览的风景与人生百态。而孟老师立足于当下,用自己观察世界的方式为学生们做向导,以自己的独立思想和独特的个人魅力引导着学生们——明确目标,自主思考,发现山川湖海的美,领略人间百态的妙,做一个进取且有趣的人!
 
  学生眼中的她 
 
  孟老师,我想对您说
  孟老师,其实我高一所在班是你任教班级的隔壁,在高一的时候一开始对您没啥印象,直到那次我路过7班门口,发现7班有学生因为规定时间没有背上《琵琶行》而在门口背书的时候,我愣住了,人家班都背完了,我们班还没有开始呢。当时的我,心里笃定这个老师肯定很“坏”。
  分完班后,知道你是我的语文老师时内心有些惶恐,背书很慢的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后来你对我们提出了具体的课堂要求,其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课堂是属于你们的,你们的思考与表达决定了课堂的质量,你们越认真,我们一起汲取到的知识也就越多。”话说得很实在,也很有道理,我们用功努力,最后受益终身的是我们自己,而不是父母和老师。
  孟老师,您的上课模式和我之前的语文老师都不一样,您注重小组互动模式,一个小组聚在一起讨论,然后进入小组提问环节,必答题和抢答题等形式丰富多变。可以说您是把课堂负责任地交给我们,带动我们思考,让我们主动站起来回答问题,而不仅仅是为了表面的热闹。
  说实话,这种模式起初我是有点排斥的,因为我性格比较内向,都不好意思站起来回答问题。但是渐渐地,置身其中的我感受到了这个模式的优点,的确能够帮助我们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发散了我们的思维,也磨炼了我们的勇气,更增强了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每一轮小组考核中,优胜的两组会获得借书权,在拿到了一本王小波的小说集后,我惊奇地发现你在书的封皮上做了标记——392这个数字和早逝的天才等字眼,这些细小的点让我如获至宝。在认真读了这本书后,我还在这本书发现了老师你个人的读书心得,原来我的语文老师读书时这么认真!而你身上这些小小的细节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我,所以现在的我,读书时也不时地在书页上留下自己的感悟和思考。
  孟老师,您以您独特的人格魅力,新颖的教学方式,提高了我们的语文素养,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变得不再懒惰,不再是被动地接受。所以,孟老师,我想郑重地向您说一声:谢谢!

 

  作者:高二1部5班  王子叶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