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探小组建设新思路 添竞争强校新动力

作者:刘丹丹 发布时间:2018-10-02 08:52:43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上午,我校教科室组织高一高二全体老师在校史馆一楼举办了一场关于“学习小组建设”的研讨会。会议由戚小辉副主任主持,马士龙老师和张正飞主任主讲,王玉洲校长出席并作总结发言。

 


  戚小辉副主任以上届“新秀杯”优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孟娟娟老师的一段教学视频为导引,强调小组建制的规则以及小组合作学习对活跃课堂氛围的重要性。

 


  作为多年任教高三的老班主任,马士龙老师认为小组建设不只是学习上的帮扶,更是学生自我管理的单位。班主任应该下放“管理权力”,让学生责任上移,由班主任管理班级一切事务转变为班主任引导,学生主管一切班级事务。
  马老师在近几年的班级建制与班级文化建设上颇有建树,以规则引导习惯的养成,是他们班级屡屡取胜的法宝:一是课前独立自主预习习惯,这利于学生课上跟随老师的节奏;二是带着问题走进课堂的习惯;三是课上合作探究、交流学习的习惯,既能展示自己的思考结果,又能学习他人的观点;四是敢于质疑的习惯,既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又能激起学生的竞争意识;五是培养学生展示书写、点评表达的习惯,让学生不但会学,而且会用,更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张正飞主任从班级建制和任课教师教学的合作角度,探讨教学过程的小组合作问题。他们班级小组建设:合理分工、有序开展;组内分正副组长、学科代表和记录员,记录员记录组内积分情况。考核分为日积分、周汇总、月考核;每周日由班长组织召开班委开会,根据周汇总分评出常规管理优胜小组。
  张主任还主张课堂教学要让学生做到“眼看、耳听、脑思、口说、手写”,培养学生专注听讲和全面动起来的习惯。让同学认真聆听进行找错;还可以增设问题进行抢答。而这都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组外找错、各组抢答,都更有利于培养同学的集体荣誉感。

 


  王校长总结道:在新的形势下,教师不但要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还要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用。教学不应该只是教师自己讲学,而更应该是教学生学。要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不仅要有好的理念,更要有有效的行为。
  小组建设无论是对于班级管理、还是对于课堂效用,其有序推进和合理实施是势不可挡、刻不容缓的。本次研讨会,以我校全体教师共读一本书《为了合作的学习》为指导书目,紧跟国际合作学习的形势,又结合我校近几年小组建设活动成果,开展得有声有色,与会老师认真听讲,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