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王广进:我想收获一缕春风 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作者:贺玲 发布时间:2018-09-26 09:06:14 浏览次数: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他是有14年教育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孩子;“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他多次被评为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深受家长学生的好评;“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他获得高考突出贡献奖,为学生铺上一条康庄大道......
  严谨、认真、负责的他在学校里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学生,今天我们一起走近王老师,走进他的教育世界。

  采 访 人:贺  玲
  被采访老师:王广进
  采访地点:高三2部数学组办公室
 
   师者传道 授渔予人
 
  记:作为一名教师,您觉得应具备怎样的素质?
  王: 首先教师专业知识要过硬,才有资本教学生;其次教师要富有个人魅力,要让学生崇拜老师。最重要的是,教师要有责任感,只有富有责任感的老师才愿意花时间去呵护每一位学生,有耐心去伴随他们成长。
  记:您觉得师生关系更倾向于朋友型关系还是传授者与接受者的关系?
  王:我个人倾向于在两种之间。在学习上,我愿意做他们的传授者,带领他们探索新天地;在生活上,我更愿意做他们的朋友,融入他们的生活。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更加仰慕你,平时服从你的管理,也会愿意花时间认真学你这门科目。
  记:作为老师,您认为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哪些能力?怎样培养?
  王:我觉得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独立探究思考能力。我一般会采用两种方法培养学生这些能力。一是创设情境,形成问题,使学生愿意学。二是鼓励学生大胆质疑,乐于思索,独立思考。
 
  教育生涯  苦乐相随

 
  记:在您的教学生涯中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吗?
  王:我印象最深的是2014届带的一个学生,小孩很聪明,高一、高二都在实验班,但是由于父母离异等因素导致叛逆心理日益严重,不再愿意静心学习。我多次与她交流,收效甚微,她还非常反感我教育她,估计当时她应该是比较“恨”我的,因为我总是找她谈话,“强迫”她学习。但是后来她考上大学后,竟然主动地来看看我,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她已不再像高三时那样“恨”我,而是对我充满感激之情,那一刻我感觉特别欣慰,深深地体会到做一名老师的幸福。
  记:您从教十余载,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让您想放弃的?
  王:短暂的迷惘有过,长期的没有。有时候自己付出很多,但是有的孩子依然不认真学习,调皮捣蛋,我就会产生挫败感。我认为教育应该是一门守望和等待的艺术,我选择了教育也就选择了淡定与从容。所以当我遇到这样的困难时,我会坚持不懈地用自己的爱感染他,等待他最终改掉他的不良习惯,守望他道德品质的提升。
 
  良师益友 谆谆教诲
 
  记:请您说一下对您深爱的学生们的希望与建议。
  王:作为一个学生,学习上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尤其是在高中,知识的难度与之前相比大大提高,单说数学这一科,需要理解分析的题型有很多,这都需要学生们坚定信心,不畏困难,充满热情地学习。
  同时,每个学生都要有自己的理想,并且朝着这一个方向一直努力地往前走。
  记:您特别有经验,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人才,这些年探索积累下来的教书经验肯定也很多,不知您对今年刚到我校工作的新老师有什么建议?
  王:1.既要发挥年龄优势走近学生世界,也要注意不宜与学生走的过近,适度保持距离为好;2.扎实备课,系好从教“第一粒扣子”,多钻研教材教法;3.广泛地向同事学习,尤其多听师父的课,做一名持续学习的青年老师;4.热爱生活,团结友爱,在备课组内做一个勤快的人。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王老师,正是有了像您这样的教师团队,淮中校园才这般美丽,才充满春意!王老师,快推开窗子看看吧,这满园桃李都在向您表达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