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走进沈坤状元府 挖掘特色教育资源

作者:朱平 发布时间:2018-09-22 06:26:5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挖掘地方文化教育资源,开辟富有特色的教育实践基地,9月21日上午,淮安中学行政管理团队在王玉洲校长的带领下来到沈坤状元府,开展以“地方特色教育资源开发”为主题的行政研修活动。沈坤状元府景区接待中心负责人焦荣主任热情接待了王玉洲校长一行。

 


  沈坤状元府,坐落于河下古镇。此地明清两代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并有状元、榜眼、探花各一人,有“三鼎甲齐全”“华夏第一进士街”等美誉。出生于河下的沈坤是淮安历史上第一位状元郎,与《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同窗好友,是威名煊赫的抗倭英雄。
  在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解说中,行政干部们参观了古朴典雅、庄严肃穆的状元楼,青砖黛瓦、素雅明净的老宅区,规模宏大、蔚为壮观的习武区,学习了中华科举等传统的国学文化知识。在展馆,行政干部们还通过光电特效和展出的文物,了解了沈坤的生平事迹,提高了对状元郎高雅品位的认识。
 


 
 


  沈坤状元府景区的地方特色教育资源鲜明而生动,它是培养学生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进行地方传统文化研学实践的绝佳去处。它融合了沈坤领兵抗倭事迹以及河下“状元、榜眼、探花、进士、举人”史料,同时开辟了“诗、书、礼、乐”国学经典教育培训,是国学文化和科举文化融古典园林于一体的国学馆。
  通过此次行政研修活动,干部们对家乡这位文武双全的抗倭状元沈坤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淮安地方文化有了更深厚的情感。据悉,为让淮中学子了解地方的文化名人,感受家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增强爱国精神,树立远大志向,学校还将组织学生走进沈坤状元府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开展富有意义的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