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江苏省淮安中学在传承红色血脉中开拓前行

作者:任建伟 王冬梅 蒋斌 发布时间:2022-09-14 14:30:44 浏览次数:
        江苏省淮安中学,坐落于淮安古城东北隅的杜康桥畔,这所诞生于1903年的百年名校,校址屡次搬迁,校名数度变更,但始终牢记育人初心,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学校充分挖掘淮安本土历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高举红色德育大旗,启动并建设了一系列独具淮安中学特色的德育工程,在“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学总理 以德润心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江苏省淮安中学原校区距周恩来故居仅一射之地,周恩来纪念馆也近在咫尺,这是学校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
  自1979年以来,江苏省淮安中学在全校学生中持续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从那时起,同学们寻访着周总理童年时代闪光的足迹,实践着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铿锵誓言。每当夜幕降临,教室内灯火通明,同学们伏案攻关;每当曙色微露,校园里又响起了琅琅的书声,跃动着晨练的身影……43年来,这项活动形式上不断创新,内涵也日臻丰富,形成了江苏省淮安中学独特鲜明的办学特色,已成为闻名全国的德育品牌。
  近年来,学校以“秉承恩来风范,塑造高尚人格”为课程目标,自主开发《周恩来风范》和《像周恩来那样律己待人》等一系列德育校本课程。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周恩来风范,“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学习、工作和生活”是全体师生秉持的人生信条,“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校训更是深深烙在每一位学子的心上。
 



 
  在总理风范的感召下,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江苏省优课一等奖、江苏省“周恩来班”、淮安市“周恩来班”、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纷至沓来,总理风范永传。
 
  抓党建 榜样引领
 
  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校共产党员中开展“三学习两带动”活动,即以总理风范、恩来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党员干部学习周总理,带动老师学习周总理,带动学生学习周总理,将学生层面开展的“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和教师层面开展的“像周恩来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活动融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校党总支将周总理的“勤勉”“严细”“务实”“修身”等作为学习内容,要求党员学带动老师学,老师学带动学生学,将学习的成效反映在行动上,以老师学总理和学生学总理的效果作为考核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标准,以此形成具有淮安中学特色的党建文化。
  在党员老师的引领下,淮中学子主动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去特殊学校教聋哑儿童认字学诗,教他们一些简单的生活技能;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帮他们清洗衣物,打扫房间,陪他们一起过节;为留守儿童开办读书班;春节走访慰问困难家庭……他们把这份爱与善意传播开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

 


 
  2021年1月,淮安中学“‘三学习两带动’,总理风范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项目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江苏省第三批“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
 
  第一课 砥砺作风
 
  高一新生入学,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江苏省淮安中学在起始年级开展德育活动的中心任务。
  新生军训,是江苏省淮安中学学生的入学必修课。在思想上,学校通过军训教育学生磨砺成长,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确立人生目标,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纪律上,继承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切行动听指挥,树立集体观念,做文明学生,创文明班级,建和谐校园;学习上,保持军队中克难求进、不断超越的姿态,珍惜三年的学习生活,珍惜青春的大好时光,勤学苦练,争取优异成绩,实现自己的理想;生活上,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增强团队意识,同学间互相帮助、团结友爱。
 



 
  新生除了参加军训,还要参加学校组织的“自我管理 锻造杰出青少年”活动。这是淮安中学参与的教育部教育科学“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杰出青少年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情商教育理论研究项目。项目从2009年在江苏省淮安中学开始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家长和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纪念日 知史明理
 
  每逢一个个红色的节日,学校都会组织开展纪念活动,教育学生铭记历史,感悟伟大精神。

 

 
  “五四杯”辩论赛是江苏省淮安中学的一项传统教育活动。每年“五四青年节”,淮中学子都会以辩论赛的方式,纪念五四爱国学生运动。辩论赛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同时又展现了学生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九月底的迎国庆演讲比赛也是淮中校园文化生活的重头戏。师生共同回顾人民英雄的荣光,见证如他们所愿的梦想,向党和国家致以青春的礼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激励着广大师生不忘初心、以梦为马、扬鞭奋蹄,在新征程上写下新篇章。
  “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旨在纪念一二·九运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师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是江苏省淮安中学校园文化的又一个品牌活动,迄今已举办了三十届。艺术节上,校园“十佳歌手”比赛、教职工文艺汇演、高一大合唱比赛、歌舞器乐比赛、书法和绘画比赛、摄影比赛、科技创新比赛等节目精彩纷呈,展示了师生的艺术才能,陶冶了青年学生的艺术情操,增强了青年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
 
  读“回信” 永跟党走
 
  江苏省淮安中学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把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青年党校、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方式,让广大师生通过党史教育,树立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养成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从党史中汲取信仰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
  作为百年名校,江苏省淮安中学为民族解放、国家建设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也有很多校友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每年清明节,淮中师生都会来到淮安区烈士陵园,站立在烈士纪念碑前,神情肃穆,齐唱国歌,用心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缅怀革命烈士。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新时代,全体淮中人心怀感恩,缅怀先烈,在弘扬革命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红色血脉中开拓前行。
 
  (此篇通讯稿2022年9月13日刊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