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教育工作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19-04-26 11:00:07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报》2019年4月24日第12版头条刊发标题为《四十载懿行引领 百余年名庠复兴——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发展纪实》,对我校教育工作进行深度报道。报道内容有三大部分:尚德人格,学创教育高瞻远瞩;传道解惑,师资力量独领风骚;硕果累累,濡染特色异彩纷呈。还配了一张高一学生参观周恩来纪念馆的图片,文配图效果非常好。
  《中国教育报》是教育部主办的国内惟一一份国家级教育日报,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教育新闻媒体。
  这次《中国教育报》向全社会宣传了我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以及办学成绩,影响力度大,教育效果非常好。另外,也充分证明了我校的教育教学成绩是显著的,办学质量是得到社会各界肯定的。今后,我校会更加团结拼搏,改革创新,办让人民更加满意的学校。

  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四十载懿行引领   百余年名庠复兴
  ——江苏省淮安中学教育发展纪实


 江苏省淮安中学组织高一新生瞻仰周恩来纪念馆

 
  江苏省淮安中学是周恩来总理故乡的一所百年名校,自1979年以来,学校广泛开展“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至今已有40年。在这期间,淮安中学以“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校训,用实际行动践行周总理精神,传递着新时代教育的正能量。

  尚德人格
  学创教育高瞻远瞩


  40年来,淮安中学始终将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办学之本、育人之魂。校园里每一条道路、每一座教学楼都张贴着周恩来励志名言,教师办公室里张贴着践行周恩来教育思想的行为准则,所有学生教室都悬挂着“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校训。
  淮安中学申报的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周恩来精神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成果丰硕,在2016年江苏省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评选中,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周恩来精神”被评为省一等奖。
  40年来,淮安中学始终传承着新生入学三个“第一”:第一课——瞻仰周总理故居(纪念馆),第一篇作文——《站在周总理故居(纪念馆)前》,第一次主题班会——“像周总理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周恩来总理的精神,已经成为激励和鼓舞全校师生不断前进的巨大动力。

  传道解惑
  师资力量独领风骚


  在“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的感召下,淮中的教师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丰厚扎实的专业学识和爱生如子的仁爱之心,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大爱。集团年度人物陈松泉老师罹患癌症,仍旧坚持在岗位一线。葛广展老师母亲病危在榻,仍然带领学生冲刺高考。房海兵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30年,还坚守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
  凭着这股信念,淮安中学的教师们拼搏出傲人的成绩:张正飞、梁艳等97名老师被评为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张静、丁军等近200名教师荣获省、市优课竞赛一等奖。
  “忠诚、敬业、律己、儒雅、奉献”,这是周恩来总理高贵的精神品质,也是淮安中学教师们立身于世的原则。传道授业解惑,一日不敢懈怠;事事以身为范,一时不敢忘怀。

  硕果累累
  濡染特色异彩纷呈


  淮安中学以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线,狠抓教育教学工作,实行分部管理,实施分层教学,推行学生成长全员导师制。与此同时,还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努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坚持学生兴趣主导,教师指导,采用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特长生培养。
  多年来,学校高考本科达线人数一直位居淮安市高中学校榜首,数千名学子在省级、国家级别学科竞赛中夺得殊荣。王佩坚2009年考入清华大学,2013年免试推荐攻读清华大学博士学位。来自淮安农村的双胞胎兄弟吕加飞、吕加跃在2016年被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高三1部8班的陶琪用昆曲形式创新作文,在北京大学举行的比赛中拿下特等奖。由于“学创”活动始终把育才与育人紧密结合,家长们都以把子女送进这所学校培养而骄傲。
  淮安中学自1979年开展“学创”活动以来,先后获得“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模范中学”“江苏省文明校园”等十多项国家级别、省级荣誉称号。校团委被共青团组织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多个班级被命名为江苏省“周恩来班”和淮安市“周恩来班”。淮安中学以高度的教育责任感和浓浓的教育情怀,谱写着淮安教育事业的华美篇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学习、工作和生活”是许多已经走上社会的淮中学子秉持的人生信条。全体淮中人在默默无闻中,将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坚持了40载。如今的江苏省淮安中学犹如一艘巨轮,航行在新时代教育的大海上,迎着浩荡的春风扬帆远航,鹏程万里!(徐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