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淮中

两篇文章被区报同日转载:“新淮中”公众号背后的秘辛

作者:苏北 发布时间:2017-05-31 16:23:33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70531162054.jpg

微信图片_20170531162058.jpg

微信图片_20170531162101.jpg

微信图片_20170531162241.jpg

 

   5月27日出版的《淮安区报》,转载了“新淮中”公众号近期推送的两篇热点文章。“新淮中”公众号作为校级自媒体,被一份官方报纸同日转载两篇长文,实属罕见。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新淮中”公众号背后的秘辛。

  校报的华丽转身   
  “新淮中”公众号的前身是江苏省淮安中学校报《新淮中》,2016年3月,为了因应移动阅读的大趋势,经集团和学校领导批准,《新淮中》报除不定期出版特刊外,取消正常出刊,改版为微信公众号平台,每日推送3篇左右的文章。从每月一期、四开四版、每期不到2万字的纸质媒体,到每天都能和读者见面、全月发表近30万字的新媒体,《新淮中》实现了高效率、大容量、高质量的华丽转身。
  “新淮中”公众号自去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坚持365天每天推送,以服务师生、服务家长、服务公众为主旨,在及时报道校园新闻、刊发师生作品、促进家庭教育、加强校友联络、传播地方文化等方面,组织撰写了大量稿件,受到了读者普遍好评。“新淮中”公众号从上线至今,没有进行过任何关注推广活动,但是受关注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关注人数已超过6500人。
 
  通宵是家常便饭   
  作为淮中在线网站、“新淮中”微信公众号的运营部门——校宣传中心采编团队,工作量和以前相比大大增加,由于团队成员大多为兼职,为了保证每日及时推送,通宵赶稿编稿是家常便饭,有时还要克服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邵娟老师是公众号兼职主编,她的教学任务很重,白天忙于上课改作业,晚上要备课和辅导学生,因此她的编辑工作就是见缝插针,许多时候是白天约稿,夜间编稿,忙完手上的活,经常是时针已经到了第二天。
  2016年高考第一天报道,可谓惊心动魄。公众号编辑王冬梅老师担任送考任务,把考生送进考场后,看着各路兼职记者用手机发来的采访素材,怎么进公众号后台编辑让她犯了难。考点所在地段电信信号不好,加之微信公众号后台的原因,手机编辑无法完成,最后她好不容易找到考点附近的网吧上机编辑。9点开考,9点20分,当天的送考新闻如迅雷般推送到所有关注者手机上。  
  再说说昨天被《淮安区报》转载的《他为C919大飞机设计翅膀——记江苏省淮安中学2000届校友赵毅》。5月5日,大飞机首飞成功。5月9日,“新淮中”公众号记者苏北获得新闻线索,和赵毅校友取得联系。由于赵毅所在单位有保密规定,需要对采访提纲进行事前审核,记者当日将采访提纲发给赵毅。因为隔了一个双休日,随后赵毅又因公出差,直到5月18日深夜,赵毅将答复采访提纲电子稿发回。记者5月19日收到电邮后,立即撰写稿件,晚上9点半完稿,随即请赵毅校友审阅稿件。5月20日凌晨,近4000字、图文并茂的《他为C919大飞机设计翅膀》就出现在6500多名读者的手机上。
 
  探索专栏新模式   
  “新淮中”公众号在得到广大读者关注的同时,也得到了众多读者的大力支持。许多读者踊跃向“新淮中”公众号投稿、荐稿。比如被5月27日《淮安区报》转载的2016届学生家长宋杰书的《高考三天陪考记》,就是一位读者推荐给“新淮中”的。
  公众号运营以来,就一直尝试建立作者专栏,最早的是“邱亚物语”,邱亚老师教生物,对于植物花卉可谓轻车熟路,我们约请她开了这个专栏,不定期介绍淮中校园里的各种时令花卉,文章体例也从最初的百科全书式的介绍,开始向叙事性、散文化过渡。为已故王鹏老师建立的“淮中往事”专栏,主要转载他的遗著《挚爱》中有关学校历史掌故的文章,好评如潮。张静老师是另一个近期为公众号撰写专栏文章的我校老师。她担任班主任工作,既勤勉,也会思考,她的班主任工作心得在“张静手记”专栏发表以来,纯原创、文笔好、有见地、高质量,颇受读者好评。
 
  考评用数字说话   
  作为正式上线一年出头的新媒体,“新淮中”建立了内部考评机制,每月内部都有一份排行榜,考评指标主要是阅读数和转发数。优秀的文章在获得读者点赞的同时,更多的转发数对于扩大公众号影响力显得尤为重要。
  比如去年6月24日高考成绩揭晓当天推送的《淮安中学农家双胞胎兄弟双双考出高分 哥哥被清华大学录取》,统计数字显示,共有37600余人阅读,转发人次高达2220,取得了极佳的宣传效果,而当时关注公众号的人数还不到800人。
 
  “新淮中”永远在探索路上   
  学校对于“新淮中”公众号的运营,给予了大力支持,所有师生、读者来稿,一经采用,均有稿费。但公众号目前也存在一定的困难,人手紧张最为突出。今年购进的大疆无人机,苦于无人操作,至今还无法投入正常使用。视频编辑缺乏人手,导致许多精彩的活动报道,只有图文,不见视频,招致部分读者批评。在努力找寻解决方法的同时,公众号团队希望得到广大读者的谅解。
  宣传工作无止境。对于学校宣传工作的摸索,借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新淮中”公众号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