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建设的体会

作者:朱丽 发布时间:2016-09-19 16:05:22 浏览次数:
  
  小组合作学习就是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系统利用教学中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团体的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
  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是自主学习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建设、培训好一个学习小组,也就把握住了高效课堂的灵魂。小组合作学习,这种学习方式的改变,走出了由教师一个人推动全班学生学习进程的尴尬局面,化整为零,让每一个学生在学习小组的统一管理下主动学习。教学就是教着学生自己去学,不仅教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小组之内有合作有管理,小组之间有评价有竞争,小组学习才能真正高效。
  因此,建设好班级内部的学习型小组关系到新课堂建设的成败,是实现教育班级均衡的重要抓手。
  下面就学习小组建设的学习谈谈我个人的一些感受。
  1、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
  学生是未来的社会成员,必须具备社会人的主体性,而主体性并非是游离于社会的,它必须将个体融入群体之中,并自觉地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学生进入班集体时,就已进入了一个特有的小社会,他们必须在集体中发挥个人的能动性,在汲取集体的帮助和服务集体的活动中,使自身得到发展与提高,从而适应这个小集体。小组合作学习,首先使学生在小集体中相互适应,通过适应这个小集体,逐步过渡到适应大集体,从而培养了学生的社会适应性。之所以说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就是因为:
  (1)、它创造了学生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机会。
  在合作学习中,他们学会了把自我融于群体之中,小组的成员成了他或她的几个好朋友,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使之感觉已难以离开这个可爱的群体,从而培养了他们的合群性。这也是一个人具有社会适应性所具备的基本素质。
  (2)、培养了学生善于听取别人意见的好品质。
  要想适应社会,能与别人密切交往,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他人能热心帮助,真诚相待。通过小组合作学习,使学生感到要想使自己在学习上有所收获,必须做到小组之间的每一个成员相互帮助,相互取长补短,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从而培养了小组成员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帮助本组成员共同提高的好品质,成为他们在适应社会中所必备的条件。
  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
  一个具有自觉能动性、自主性和独立的人,是一个对事物有自己独创的思维与见解,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具有社会交往能力的开放型人才。小组合作学习是培养这类人才的有效途径,小组成员能够在小组内进行充分的语言、思维及胆量的训练。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他们能够大胆地将自己的见解通过语言表达出来。在交流中逐步培养学生能主动与别人交往,形成自己的独立见解。
  3、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需要满足论”认为,学校是满足学生需要的最主要场所。学生在学校里学习和生活,主要的需要是自尊和归属。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教学中为学生创设一个能够充分表现自我的氛围,为每个学生个体提供更多的机遇。人人都有自我表现的机会和条件,使之在小组中相互交流,彼此尊重,共同分享成功的快乐,使每个学生进一步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他们的主体地位被大大地肯定与提高,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4、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正确率
  在问答式的课堂教学中,老师提出问题时,经常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不思考;二是结果完全错误或结果正确但方法单一。
  小组合作学习,可使思考结果不正确的学生及时得到纠正;不愿思考的学生在小组学习的氛围中不得不去思考、讨论,从而找到问题的答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组内的每一个学生都树立以集体为中心的意识,增强学生为捍卫集体荣誉而学习的强烈动机,这种学习积极性的提高,正是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的具体体现。
  Power by YOZ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