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班级小组建设调研报告

作者:徐维民 发布时间:2016-09-19 16:00:30 浏览次数:
 一、调研过程
  1、 召开班主任会议,全面调研各班小组建设情况
  2、 在班主任例会上进行典型经验介绍、交流(4班徐利丽、7班徐殿东)
  3、 各班主任总结本班小组建设特色(纸质、电子文档)二、小组建设开展情况总结1、各班级均开展了小组竞争学习,基本有小组学习、竞争细则。
  2、有组长管理机制,有些班级小组有组名、口号、目标,4班等班级还有小组标志性图案,形成了小组文化特色。
  3、学习、竞争的方面涉及到文化考试、学生出勤、卫生值日、跑操、课堂纪律、读书氛围等,有的还细化到作业完成、读书声音、课前3分钟状态等。
  4、大部分有详细的考核、评比、竞争细则和相关的奖惩机制,充分利用后黑板、小黑板每天各班小组积分情况。5、大部分班级能根据小组建设过程处在的问题调整小组。三、存在问题1、小组管理、竞争的长效性不够,暂时或偶尔为之。2、有形无实,没有真正理解和在以日常规中正确实施小组管理手段。3、激励奖惩机制不合理,更多的瞄准文化成绩竞争。
  5、组长缺乏培训,平时有细则,但操作不得当、不公平,有些班干认为是闹着玩的。
  6、小组管理在平时课堂上体现不够,班级很多课任老师不清楚小组建设情况,没有在课堂教学和学习中运用起来。
 
 
文通班教育教学调研报告
 
  一、调研过程1、听课(何校长、张寿余主任和我供听课9节,我听5节课)2、教师交流课堂教学并就文通班目前教学进行沟通3、 对9位老师就教育教学情况进行书面调研,主要是从各自学科教学方面4、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班级教育教学情况,并就9门学科尤其是语数外   物化教学情况进行书面调查、汇总。二、调研情况总结
  1、学生反馈:文通班老师教学基本功很扎实,课堂教学学生认可度高,语文能适当拓宽、穿插小故事、风趣,能教给记忆的方法,重视课外阅读;数学有层次,由浅到深,教学严谨,注意发散思维,知识点讲解完整,注重框架结构;英语课堂幽默、不拘泥于课本,注重表达能力,教学富有乐趣;物理化学课富有激情、课堂教学内容最大化,有条理,细化知识点,学生易于接受。
  2、教师反馈:见具体材料,重点谈语数外三、存在问题
  3、学生反馈:章节脉络不理理清;作业布置不平衡;老师课堂管理组织教学不严,学生反映不如2、3班;早晚读气氛不好,中午晚自修较乱,学生自觉性不高,希望注重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个别老师课堂教学无序,不能形成体系;缺少太多的时间思考,有点死板等。
  4、老师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