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作者:陈代秋 发布时间:2016-09-19 09:42:24 浏览次数:
  
  
  1.合理编组:
  小组人员的安排,应依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性别等统筹安排,确保小组成员之间的水平的高度接近,这样便于小组与小组间开展公平竞争。
  2.角色分配
  小组角色分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习意愿,在小组中设立不同的角色,有组长、记录员、口头报告员、资料管理员等,分工明确,职责分明。而且,不同的任务必须经常的轮换,以避免某些工作由会做的人做,培养学生全面能力。
  3.能力培养
  小组建设中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合作能力”的培养,即要求小组成员知道自己的角色定位和角色外延,知道自己和小组其他成员之间的角色互动和角色互补,知道自己和小组其他成员之间的角色共进关系。小组合作学习既要学会借脑力,还要学会促进脑力。在合作中学习,在合作中发展从而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首先,小组成员要学会互相熟悉、优势互补、优势渗透。小组成员之间要能把控成员和个体之间的特点、属性,学会如何和个性不同的同学开展合理、高效的学习交流和思想交流,强化小组意识和小组荣誉感,顺畅交流渠道,提高交流合作的质量和效率。
  其次,小组成员在合作学习时,要能有强烈自我管理意识和突出的自我管理能力,能根据自己和其他成员的特长及弱点,合理分配相关任务,并能从不同方面进行思考、补充、完善,共同完成任务,达到知识、能力双提高的目标。
  最后,小组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绝不是追求课堂的热热闹闹、学生的争先恐后,而是让学生课上能根据老师的指导,科学地完成学习任务、培养学科能力,并能对相关知识进行探究性、批判性分析,从而提升“创新”能力。此外,更重要的是,课后,小组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阶段性学习的实际需要,以及小组内部的差异,进行自主安排、自主管理、自主解决,从而真正实现学习的“自主”,补平学习短板,缩短内部差异,促进学习提高,全面提升小组学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