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小组合作学习的高效教学评价策略

作者:郁建卫 发布时间:2016-09-19 09:20:32 浏览次数:
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倡导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如何进行评价是合作学习能否成功的关键,只有积极正确的评价才能激起学生学习高中物理的兴趣和激情,形成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如果不注重过程及小组评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容易挫伤。因此,在小组合作学习前,应该制定好评价标准,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是确保小组合作学习的高效物理课堂教学实现的重要途径。本人就小组合作学习活动的评价有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
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学习过程评价与学习成绩评价相结合,侧重于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学习过程的评价。
对合作学习小组整体的评价与对小组成员个人的评价相结合,侧重于对小组整体的评价。小组合作学习在组内是合作、组间是竞争。只有建立“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机制,才能更好的发挥合作学习小组的功能。对于表现好的小组,教师要及时给予鼓励和
表扬,从而使学生认识到合作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并更加关注改进本组的合作学习流程方法,激发他们参与合作学习的兴趣与激情。
评价前将各小组成员按认知风格和物理学科成绩分成层、层、层三个层次。评价的内容包括独立自主学习思考的情况,小组活动的秩序,组员参与的情况,预习和作业的情况、小组展示、质疑及拓展的情况,合作学习效果、成绩等方面。小组评价记分应分为“基本分”和“提高分”。基本分用于评价独立自主学习思考的情况,小组活动的秩序,组员参与的情况,预习和作业的情况;“提高分”用于评价小组展示、质疑及拓展的情况。(例如:课前准备,基本分为分,上课铃响后有还没有准备好上课所需学案、课本或其他用品同学的小组,扣除此项基本分;此项由物理老师考核。课堂上讨论,各组员积极参与(无搞小动作、走神、说与学习无关的话)的小组,每组基本分为分;如小组内有搞小动作、走神、说与学习无关的话的同学,将酌情扣分;此项由物理老师考核。课堂上展示正确者,所得“提高”分数按等级分为分、分、分三个等级;(层答对得分,层答对得分,层答对得分。);如果本小组没有人答对,允许其他组同层次的同学抢答,答对的加分。此项得分由班物理科代表登记。课堂上积极质疑或拓展者,层得分,层得分,层得分。此项得分由班物理科代表登记。)
小组“自主一合作”学习的评价综合采取学生自评、小组互评、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以学生自我评价为主。定期进行诸如最佳学习小组、最佳小组长、最佳学习伙伴、最快进步小组奖等评选活动,激励学生不断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小组的凝聚力。评价小组时以小组团体的成绩作为评价标准,但同时不能忽略组内成员个体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