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浅谈如何建立新学习之心动课堂学习小组

作者:杨建 发布时间:2016-09-07 10:47:00 浏览次数:

小组合作学习就是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系统利用教学中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团体的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
二、 小组建设的过程和模式 
高效课堂离不开高效的学习小组。学习小组是高效课堂成功的命脉之一,是学生展开竞争和合作的主阵地。组建和评价学习小组,是班主任高效管理班级和实施高效课堂的第一步。今天我主要向各位老师交流自己在小组的组建、组长的选择、小组文化的建设和小组的评价等方面的做法。
1 学习小组的组建
 科学合理的组建学习小组是实施高效课堂的第一步。学习小组的组建并非简单的把几名学生放在一块,而是需要班主任老师全面考虑并且同任课教师商量后进行分组。学习小组的组建主要依据以下几个原则:(1、小组建设的原则n 同质结对 异质编组  组间平行 均衡原则  尽量尊重学生意愿原则   适时调整原则)
 
原则一:同组异质,异组同质 
主要依据学习成绩,初建学习小组,在学生相互并不了解的基础上,依据成绩采取一条龙的形式分组,每组学生分为三个层次:A层-B层-C层。 
原则二:每组人数以4-6人为宜,一般为:AA-BB-CC.每个班级一般分为6个学习小组。
原则三: 
除成绩外班主任老师还要考虑男女同学的搭配、学生的性格以及学生的兴趣和爱好 n
 2 组长的选择 n
 直接任命 n
学生推荐 n
竞选   n
 学习小组组建完成后,需要选择组长、副组长、记分员等小组机构。组长在学习小组中的作用既相当于“小班主任”,要管理组员;同时又相当于“小教师”,要组织组员进行课前预习和课上展示。因此,选择组长要慎重。组长的选择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
(1)、小组长的选聘标准: n
组织  n
协调 n
示范 n
监辅 n
维持 n
评价 n
协助 n
反馈   n
A、有较强的自制力,不会因自己的行为影响小组的合作;  n  B、有较好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能独立处理好组员之间的关系问题;  n
C、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时时、事事想到小组的整体形象;  n  D、有敏锐的洞察力,能清楚知道组员的学习状态; n
E、有较强的学习能力。  
首先考虑学习成绩,成绩在小组内要处于中上等,但并不一定时学习最好的,一般由A或B层次的学生担任。
其次考虑其组织能力、责任心和威信等因素。 
选好组长,让他们真正成为自己管理班级和实施高效课堂的好帮手! 
(2)小组长的培训   
培训的途径  n
一是任课教师进行课前培训 n
二是班主任进行定期培训 n
三是任课教师进行不定期培训 培训的内容  n
第一,明确的组长的责任和作用。 n
第二,掌握小组的评比方式。 n
第三,给小组长提前“加餐”。  n
第四,适时的肯定、表扬、激励小组长。  要求班主任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小组长会议   
3.小组文化建设  n
小组文化的建设正如我们的班级文化建设一样,能够起到凝聚、团结小组的作用。小组文化的建设主要包括显性文化和隐性文化。所谓显性文化是指小组组建后,要求各组在组长的组织下,创新性地给小组起名、设计组徽、制定小组宣言以及奋斗目标(个人、小组、班级)。这样可以使得每个小组更有凝聚力。要提高组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小组凝聚力,严格管理。  n
制定合适的组规组纪,健全小组内的各种评价和评比机制。  n 发挥每个组员的作用,倾力打造动车小组。 n
建设好小组文化 
(1)为小组起一个积极向上有内涵的名字和口号,确定一个共同的价值追求。 
(2)设计一个组徽,将这种价值追求用简洁明快的符号语言表现出来。
(3)全组同学共同商议,选出组训、组旗、组歌。 
(4)把组训、组规、组徽、组歌等以醒目的标语、展牌、或图片精心设计并张贴于班内,形成浓厚的教室文化氛围。
4 小组评价 n
评价的着眼点 n
小组成员关系 n
与他人信息交流情况 n
学习动机 n
学习中的投入 n
问题解决结果  n
学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  
小组评价在整个小组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评价或评价不到位的话,那么学习小组就相当于形同虚设。 通过评价,激发学生的竞争和合作意识,让学生在课堂上质疑和对抗;通过评价,让学生逐步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自己是学习的主人。学习了昌乐二中的小组评价机制后,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的小组评价是节节有反馈、日日有评价、周周有总结、月月有表彰。     
首先是节节有反馈:每节课的反馈由课代表负责,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依据评价细则给予量化。并在下课前宣布最佳小组和最佳学习个人。其次日日有评价:即一天每节课的数据汇总到值日班长处,值日班长由全班同学轮流担任,值日班长整理数据后于次日上午课前10分钟总结点评;周周有总结:值日班长将每天数据汇总到值周班委处,值周班委整理数据后在下周班会上总结点评。这样一个月下来,四周的数据汇总后,对每个小组排名进行奖罚。
三、 学习小组在课堂中的作用
四、 学习小组在整个课改中的地位
五、如何充分发挥小组在课改中的作用 
学习小组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形式和单位,也是落实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平台,目的就是通过“兵帮兵、兵助兵、达到兵强兵”的效果,小组由5-8人不等,每个小组均有好、中、差三类学生组成,学习任务分给各个小组,由小组共同完成,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和汇报,这种学习方式的优点是在小组内学生通过合作和交流、好、中、差学生之间互相帮助,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使后进生的转化在小组内就能得到有效解决。
      我们在学习这种经验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小组虽然分开了。可是小组的作用却没有显现,使分组流于形式,起不到应有的效果。主要表现在:学生没有合作的意识,或者说不知道怎么合作,好学生不愿意去帮助差生,怕影响自己的成绩,差生在小组内得不到有效的帮助,没有提高的机会和愿望,等等,如何加强小组的建设?如何使小组成为一个有效的学习团体?成为必须解决的大难题。    
关键的问题是老师要针对这种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逐渐的培养和教育学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选好小组长,一个学习小组,能不能有效的运作,能不能充分调动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小组长很关键。有的组长虽然学习很优秀,但是没有组织能力,不能组织成员开展互助学习,这是不称职的。要让有组织能力、有责任心的学生担任组长,不能只盯着学习成绩。因为组长的职责不仅仅使自己学好,更要让每个人都学好。    
(二)、加强学生互助意识的培养,要让优秀学生明白,教会差生学习,把知识让差生也学得懂的过程,也是自己深化知识、提高能力的过程,帮助差生不但不会影响自己,反而能提高自己的水平。    
(三)、给差生更多的学习、答题、汇报、展示的机会,对他们的每一点微小的进步,都要给与及时的肯定和赞扬,即使答错了,也要肯定他们的精神,一点一点的培养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让他们勇于参加到小组的学习和探讨中来。这需要老师在学习过程中心里时刻记着他们,关注他们。     
(四)、转变传统的学生评价方式,在学习的每个环节、学生日常管理的每个环节,都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评价,个人的成绩不再凸现,而是以小组为单位评价优劣和好坏,包括课堂上的表现、班级纪律、学习成绩等等方面,让学生明白,个人的表现再好、成绩再优秀都不会得到肯定和表扬,只有小组的成绩才是自己的成绩,只有你的团队整体优秀了,你才是优秀的,以此强化学生的团队意识,督促学生在小组内开展互助,提高整个小组的水平,可以在班内开展优秀组长的评选,以此激发优等生帮扶差生的积极性,还可以开展学习小组竞赛活动,营造小组间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 
(五)、在班级和学校范围内,大力开展集体主义教育和团队精神教育,优秀学习小组的评选可以扩展到全学校的范围,为班级工作创造更大的舆论空间。 
可能还有更好的办法,需要老师们在实践中积极的探索,总之,只有把学习小组建设好了,合作与交流才会真正的发挥作用,学生自主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才能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