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建设心得体会

作者:庞香生 发布时间:2016-09-08 10:37:00 浏览次数:


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小组合作学习是打造高效语文课堂的手段。在教学中如何强化小组合作学习,进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使学生从学会到会学,这就成为我们每个语文教师时时思考的问题。
开学前,我们在学校组织下听了培训老师有关《高效学习小组建设》的讲座与互动交流,让我们亲身感受了高效学习小组是如果建设的,如果发挥作用的,对我们小组学习如何做到高效的,让学生快乐的学习,健康地成长。下面根据俆老师的报告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谈一谈我在高效学习小组建设方面的收获和想法。
一、为什么要组建高效学习小组。 是根据课堂教学改革要求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的大环境下衍生出来的,也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减少老师的工作量而逼出来的,徐老师讲的是问卷调查学生强烈要求下诞生的,81.3%的学生表示喜欢有较多的动手操作或亲身实践、讨论交流等课堂教学方式,12%的学生喜欢以老师讲授为主的方式学习。(见统计表)
二、营造合作学习氛围
小组文化建设包括哪些方面? 徐老师认为小组文化建设包括组名,组训,组歌,组徽,组约等。(显性文化)以及独特的文化精神品质,文化氛围,思维特点和行为方式。(隐性文化) 我个人认为长期坚持做的活动、事件或每天坚持做的事情和活动。如小组成员每天见面都要打招呼或握手,因表现比较好得到表扬要齐喝彩,表现不好的齐鼓励等等。在合作学习过程中,良好的合作学习氛围,适当的方式可以给学生心理上的安全感和精神上的鼓舞,教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鼓励、多一些宽容,这样学生的思维就会更加活跃,探索的热情就会更加高涨,合作的欲望就会更加强烈,课堂就会变得更加生气勃勃。
三、培养合作学习习惯
小组讨论的问题要富有建设性。过于肤浅直观的问题没有讨论的价值,也不可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过于深奥生僻的问题,超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无从下手,望而生畏,这些都会使小组学习流于形式,打击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因此,老师要在适当的时候,提出适合于学生合作、讨论的问题,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
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力争人人参与讨论,个个加入交流,尤其是那些胆子较小,基础较差,平时不敢在全班面前发言的学生,此时也能放松心情,大胆地在小组内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在组内同学的帮助下,代表小组在全班面前交流,从而大大增强他们的自信与学习的积极性,切实扭转以往少数尖子撑局面,多数学生做陪客的局面。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
四、创设合作学习形式
根据全班学生的性别、能力、特长、基础等因素,按照互补互动、协调和谐原则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同组异质小组,每组八个组员各有分工。一个同学负责每次学习的组织,也就是组长,他来组织组员学习,一个同学在小组讨论时负责整理,其他同学提出意见,两个成员要负责综合组内意见在班级中交流。这样组内每个学生分工明确,培养学生在学习中团结协作的意识。每个学生担任的工作可定期轮换,让每个学生去尝试,去体验学习的乐趣,从中不仅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还提高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同时,能使优、中、差学生都得到较充分的培养和发展。
小组长的培训与角色。 徐老师认为小组的培训除了班主任培训外,也可以让组长培训组长,分享交流经验,还可以年级主任、德育处主任、甚至校长来培训小组长的多层次的培训。 小组长在小组和班级中应该扮演班主任的助手、小组的学习榜样,一组之魂的角色。那老师应该带着一颗宽容、信任、鼓励之心来引导、协助小组长做好工作。
小组长的职责有谁制定? 徐老师认为小组制定流程是①小组长动员会,②各自制定(每个小组长写出个人的工作职责),③班长组织讨论得出职责初稿,④报请班主任审阅并定稿,⑤公示并签字执行。我认为最后这一环节非常好,让同学们监督对照,时刻提醒自己做好每一天。 总的来说小组长的职责: ①敢于承担责任、搞好组内团结 ②想尽一切办法调动组员的积极性 ③组织好组员的自学、讨论、展示、点评工作 ④督促学员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⑤负责统计好每个成员的得分情况 ⑥监督班级公约、小组公约的遵守情况 五、评价的艺术。 首先要明白评价的目的是什么?也就是 激励学生!并使学生获得自主发展!第二要明白评价内容:课堂学习、各种赛事、突出表现(加分制);课堂纪律、作业完成、班规校纪(扣分制)。第三要有激励措施如晋级激励,照相留念、公示、光荣榜、大会表彰等。第四要明白评价原则是民主、公平、公开、及时等,但要注意评价只是教育的辅助工具,应该重团队,轻个人,重过程,轻结果的评价总思路。
五、优化合作学习目标
合理安排合作学习目标。教师安排的应该是经过小组合作才能解决的学习问题,是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使学生思维更开阔的问题。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中心,杜绝教师一言堂,学生能说的让学生自己说,教师尽量不重复,课堂上至少三分之二的时间应该留给学生。同学们在小组讨论中既收获了快乐,又丰富了语言,发展了想象力。现代教育强调学生的经历、经验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