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王冬梅小组合作学习建设与评价方案

作者:王冬梅 发布时间:2016-09-06 17:53:00 浏览次数:
        现在的语文课堂,如果出现教师只管教,学生只管学的填鸭式教学的话,不失为一种遗憾。语文课堂,应该是学生思维碰撞的殿堂,学生的思维应该在和别人合作、探究、交流的过程中得到发展,而小组正是学生思维发展的乐园,在这片乐园中,学生学习的兴趣可以最大限度地得到激发,为促进学生学习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充分发挥学习小组主体、互动、交往功能,激发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全面的素质,建立合作型学习小组尤为重要。
一、学习小组划分
        1.划分原则:本着“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同质结对,异质帮扶”的基本原则对全班学生进行学习小组划分。“组间同质”体现了小组学习的均衡发展,也为公平公正竞争奠定了基础,“组内异质”为互助合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同质结对”是指在组内实行同层次学生结对,便于开展“对学”,“对子帮扶”体现了分层学习、梯度推进中学生个体间的有效合作和友好互助。
        2.划分依据:既类似于分平行班一样,按照认知水平、智力水平、学生性别、性格特点、习惯爱好等将全班56个同学划分为七个小组。每个小组就相当于全班的缩影或者截面,成了一个“小班”。 需要说明的是这种分层次不是给学生贴上优、良、中、差的“标签”,而是更有利于分层教学,分层学习,分层训练,培优辅弱,整体推进。
二、学习小组模式实施
        学习小组的组建顾名思义就是为了促进小组间的成员形成互学、对学的良好气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好的发展。小组分工是有了,但组长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倘若五个组员同时排队等待组长的讲解,既是不可能的,又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无法很好的体现“高质高效”的原则;即便在课下,对五个组员知识学习的检测和常规的考核,也不可能由组长一个人很好的完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想办法尽量减轻组长的负担,同时也要努力调动更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习小组的合作学习与考核真正落到实处。对此,我们又在学习小组内部推行“一帮一,对对红”的政策。一般来说,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由能力较强的A1负责能力较弱的C1,A2负责C2,B1和B2手拉手,齐头并进。这样不仅大大解放了组长,减轻了他们的负担,而且使学习小组的各项工作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又在最大程度上迅速培养起了一批学生,作为组长的后备力量,为学习小组的规则和规范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在每次小组交流学习方法的过程中,要让小组内的每一位同学都知道本小组讨论出的解题方法,老师在提问时可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先提问B和C类学生,这样就要求他们在合作学习时要人人参与。另外,对于每天完不成作业的:哪科作业哪科组长负责,全交的得奖励,不交的由各科组长负责,可在当天补交。这样一来也相应减轻了老师的负担。
三、小组内批改作业和错题反馈
        批改作业是我们日常工作中较重的一项工作,纠错更是一项琐碎的事,有时时间有限,总会有几条漏网之鱼,学习小组组建之后,首先作业每天抽改,或是A类学生,或是B类学生,被抽到的学生有老师批改,并纠正错题,之后由他们当小老师批改本组学生作业,每人负责2名学生,并监督纠错,这样要比老师一人管理好得多。也可以抽C类学生批改,可在前一天通知他们明天要当小老师,让她们提前把功课做足,有的还提前请家长帮忙辅导,这样也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样这种方法也可以用于堂堂清,对于当堂清不了的同学可在本组中找一个自愿当小老师的人,只要任务完成,奖励小老师。
四、小组评价
        怎样激活课堂,优化教学过程,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这涉及很多方面的内容,但课堂评价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表现出来的高超的评价艺术,是其中必不可少且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里学习状况包括学生在学习中表现出来的学习效果,学习态度,学习信心等。通过评价,能帮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进步,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因此,恰当的评价对学生的学习、发展、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细则如下:
        1. 周考   一部前20名者奖励4分;一部20-100名3分;101-200名2分;前201-400名1分;400-600名零分。601-800名扣1分;801-1000名扣2分;1000名以后扣3分。
        2. 月考   一部前20名者奖励6分;一部20-100名5分;101-200名4分;前201-400名2分;400-500名1分;500-600名零分。601-800名扣1分;801-1000名扣2分;1000名以后扣3分。
        3.期中、期末考试全校联考   全年级前20名者奖励10分; 20-100名8分;101-200名6分;前201-400名5分;401-600名4分;601-800名3分;801-960名2分;961-1200名1分。1201-1500名扣2分;1501以后扣4分。
        4. 文体考核  校运会及任何学校征文等活动中(包括团体活动)获得一等奖4分;二等奖3分;三等奖2分;提名奖1分。
       从独自学习到合作学习。组建小组意味着学生不再是一个人学习,而是小组成员间互帮互助、共同交流地学习,这样不仅有了更加团结的学习氛围,而且同学间还可以相互监督,不仅是学习方面,更是从其他方面全面的帮助学生共同进步,使每个学生都在自己的基础上有所进步。
       通过学习小组组建,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了学生间优帮差的学习关系,培养学了生参与、合作、交流、竞争等现代意识,切实发挥学习小组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