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陶功 发布时间:2015-12-14 11:56:00 浏览次数:
一种学习方式的变革,是需要不断研究和论证的。这就要看它是否能培养和发展人的能力,是否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经过学校“学习小组建设”研修主题的实施,通过对课堂教学的观摩,我们发现,“小组学习”这种学习方式益处很多。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能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二是能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机会,真正实现面向全体,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三是能培养学生管理、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为教师减负;四是能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激发学习的兴趣。通过开展小组学习,使课堂焕发出新的生机,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学生,学生在自学、互学、群学,在教师适当的点拨下,获取新知。摒弃了多年来教师一讲到底,主宰课堂的局面。学生学习的兴致空前高涨,学习效率大大提升。
   因此,小组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越来越被老师和学生们接受,随着高效课堂建设研究的不断深化,大家也越来越认识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是构建高效课堂的重要保证。
各个班在学校的统一要求下,已经为学习小组建设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如小组的组建、组牌的设计、组员职责的明确等等。然而,要想使小组学习真正得到落实,实现效益最大化,需要创造性地做许多工作。为此,学校王校长特意提出了“学习小组建设十问”,引导广大教师完善学习小组建设。
   不同的学习任务,小组长的职责是不同的。这需要教师对小组长进行方法的要求和培训。例如在后一段时间复习当中,我也充分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尤其发挥小组长的作用。同时也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所以说,小组长是学习小组的领军人物,是教师的得力助手,他是否会工作,至关重要,这需要教师的指导
   对小组学习情况的评价,是对大家学习状态的一种评定,是一种激励措施。做的好,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荣誉感,形成一种竞争的氛围。做的不好,则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对小组学习渐渐失去好感。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们做的最多的就是给回答问题的小组奖励小红旗或五角星。说到对小组评价,还有一点应该注意,那就是小组内的成员,也应该开展评价。有些教师在这方面做的较好。
   学习小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想将它做的十全十美并非易事,这需要教师潜心思考,大胆尝试,对比效果,不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