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生学习小组建设

作者:罗金玲 发布时间:2015-12-10 11:49:00 浏览次数:
         如今,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之下,巩固课本知识的重要性已有超越学生自身能力的培养的重要性。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在班级组建学生学习小组对于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培养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合作学习的基本单位是学习小组,学习小组学习是合作学习的主体(课堂全班讨论,也是合作学习,)。所谓学习小组学习能力就是以学习小组为组织形式进行学习的能力。而学习小组成员对学习小组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心和团结奋斗的团队精神是提高学习小组学习能力的前提和基础。为此,必须加强学习小组建设,学习小组建设包括学习小组组成、学习小组领导、学习小组管理、学习小组评价四个大的方面,因而,学习小组建设围绕这四个方面展开。
         那么怎样进行学习小组规则和规范建设呢?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离不开良好的班级规则和规范建设,同样,一个优秀的学习学习小组也必须要有优秀的学习小组规则和规范建设相扶持。在此方面,我们结合实践经验,精挑组长人选,培养得力助手;贯彻实施“一帮一”,努力实现“对对红”;引领学生认真细致的制定并落实“学习小组合作规则”;制定严格组规,培养良好组风。
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不可忽视。学生的合作是否有效,同教师的参与与指导是分不开的,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越有效,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得就越充分。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精心把握小组合作学习的时机。总之,在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形成了师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模式,使小组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也乐于倾听他人的意见,使学生感受到学习是一种愉快的事情,从而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要,促进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和谐发展,最终达到使学生学会、会学、乐学的目标,进而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