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历史课堂小组合作的心得体会

作者:华丽 发布时间:2015-12-11 11:46:00 浏览次数:
《历史课程标准》指出:课程改革应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倡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勇于提出问题、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小组合作学习将传统的师生之间单向或双向交流转变为师生、生生之间的多向交流,学生个体间的学习竞争关系转变为“组内合作”、“组际竞争”的关系,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历史的主动性和探究性,也拓宽了学习历史的途径,使学生学会合作、交流和分享,实现了优势互补,培养了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合作精神,同时有利于学生交际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
一、合理组建小组,激发学生的合作欲望
小组合作学习提供了一个鼓励学生才能发展的环境。如果教师不让学生以合作学习小组的形式直接参与学习过程,那么在教学中就不能得到所期望的结果。因此,小组合作学习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组建比较固定的合作学习小组。任科教师可以通过对学生仔细观察、分析,一般采用4~6人为一组,每个教学班共分为10~12个组。每个小组里的成员需经过多方考虑组合在一起的。比如,比较内向的同学和比较活泼的同学同在一组,这是“异质合作法”,有利于互补互促;同样优秀的同学也安排在一起,这是“同质合作法”,有利于更深层次的提高等等。每个小组选出对历史学习兴趣比较浓厚且组织能力较好的学生为小组长,负责小组的合作组织、检查监督、表扬批评等,让学生组织学生合作学习。任科教师可以大胆地把学习权下放给小组长,这样有助于发挥小组长的管理积极性,有助于学生间的交流,有利于小组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当然,也可以不建立固定的合作学习小组,任科教师在课堂上根据学习内容的需要,随时组建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更加注意了学生的活动,注意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课堂活动的主流是学生。合作小组的组建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合作意愿,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合作学习的欲望,充分调动起学生在合作中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比如,笔者在课堂上采用按学生位置分组、按学生特长分组、按学生自愿分组等方式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合作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转变教学行为,促进合作学习卓有成效
高中历史教学的任务不仅仅是要求学生掌握历史知识,而且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学会学习历史。小组合作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又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笔者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打破教师中心、书本中心,转变教师的角色及教学行为。小组合作学习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更加注意了学生的活动,注意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课堂活动的主体是学生。历史教师不再扮演历史知识的权威角色和历史的化身,应成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学情境的设计者、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者、学习活动的参与者和支持者、学习成果的分享者。笔者曾经尝试这样一种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活动:全班学生分成两大组,进行“历史问题抢答对抗赛”,学生在笔者的指导下自主学习研究课本内容,学生合作设计历史问题,然后有序地提出问题让对方一组同学抢答,最后笔者对两组的问题质量和抢答效果进行综合评价,评出优胜一组。实践证明,学生对这种自主的小组合作学习积极性极高,整堂课学生处于兴奋状态。显然,在这种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被激发,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培养和提高。由此,笔者认为小组合作学习教学要卓有成效,教师必须放弃以前的包办式满堂灌的教学行为,要相信学生能在同学的合作帮助下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当然,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下,教师不是无所事事,教师也应该参与学生的学习过程,更好地起到引导与点拔作用。这里要说明的是,小组合作学习不能仅局限于课堂,课堂外诸如开展研究性学习,更能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
三、规范学习行为,关注学生的信息交流
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学习小组一般是按照异质分组的原则组成的,小组内的学生在性格与思维品质等方面会有一定的差异。因此,教师要认真观察和了解每个小组的活动情况,如果发现有个别学生不能认真参与交流,做与合作学习无关的事情,或个别小组交流不认真,教师都要及时地加以引导,提出明确的要求,确保合作学习能够顺利开展,并且不流于形式。同时,教师要明确学生的学习任务和关注学生的信息交流。从学习主体来说,小组合作学习的任务最好是团体任务,而不是个体任务,即所要求的资源包括信息、知识、技能材料等,最好是单个学习者不可能全部具有,例如,表演课本剧等。从学习对象来说,小组合作学习的任务最好是开放的,答案不是惟一的,这样就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并实现思维的多维化。如辩论“秦始皇是否是值得称颂的千古一帝?”又如辩论“辛亥革命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等。学习交流的过程是学生间思维碰撞的过程。一方面,会有思维的火花闪现,这种火花可能是一个富有创意的想法,也可能是一句富有哲理的话。教师要在倾听中努力去感受和寻找。另一方面,学生在合作中也会因为思维受阻而不能深入,这时就需要教师的点拨,才能使学生很快排除障碍,顺利进行合作学习。比如,在评价历史人物的时候,学生多存在片面化的倾向,这就需要教师运用唯物史观进行方法论方面的引导,提示学生评价历史人物要公正、客观,要把他们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去评品,不能用现代人的标准来衡量,从而使评价更全面,讨论更深刻。
总之,小组合作学习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倡导主动参与、勤于动手、乐于探究、合作交流的教学方式,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探索和研究,以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并且真正地使学生彼此接纳欣赏、互相取长补短和共同携手进步。这是小组合作学习的本质,也是我们教师期待和努力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