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话说高中数学课堂中的小组建设

作者:靖伯儒 发布时间:2015-12-11 11:46:00 浏览次数:
实施高效课堂以来,通过深入探索学习高效课堂模式,我得到了一些感悟。
学习小组是学生展开竞争与合作的学习阵地,是促进学习与交往的重要组织形式。让每个成员都有机会参与体会交流过程,使学生在开放课堂的环境里主动学习在合作与竞争、机遇与挑战的环境中前行。教师可以小组为单位不定期开展学习评比活动,使他们在相互评比中寻找优缺点,感受集体智慧。
     应遵循有利于学生合作探究的原则,小组的管理是高效课堂的灵魂。高效课堂的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教学活动的。应根据不同学生的特殊条件组建学习能力相当的小组,使得小组成员间各科互补。同时促进组内合作与组间竞争。
小组内部,要细化分工,职责具体:首先要选各组长。组长一定要成绩好、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负责任。其他成员也应分担具体的任务;比如各个学科组长应安排好各科轮流主持展示,预习、投影、板书、质疑、巩固每个环节,使得尽量全员参与,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使得组内每个成员都能为小组贡献力量。
小组评价要公平、公正、多元化。教师要对每个学生实际水平与课堂上表现作进行深入了解和仔细观察后,对合作较好的小组、积极参与的成员要及时表扬和激励,让他们充分体验合作的乐趣,享受成功的喜悦,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应对各个学生的学习态度与习惯、参与程度及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进行全面地多元化地评价,特别要关注那些平时性格内向、少言寡语的学生。评价结果要及时记录,按时汇总和公布。
在教学过程中还需要不断探索和改进具体操作过程,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和改进,使得高效数学课堂迈入新台阶。此过程需要大家相互交流与学习,才能达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