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做好组内互教互学,提升习题讲评课中的效率

作者:阮宝健 发布时间:2015-12-11 11:45:00 浏览次数:
习题和试卷讲评课是我们高中阶段一种重要的课型,基本上每周都会有一到两节课,因而习题讲评课的效率就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了学生学习的效果。今天就如何充分发挥小组的互帮互教作用,提升习题讲评课的效率作一探讨。
在习题讲评课中教师要选择一些中档题,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利用小组的合作探究,让每小组负责一到两题的分析和处理。要求每小题必须吃透选定的这几题,每一位小组成员都能够会分析解题过程,明确解题要点。由小组长明确小组各人的分工情况,确定讨论的主题,小细成员之间交流答案,不明确的地方充分讨论解决,学生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答案,并选出主讲人,在课堂上展示,其他小组可补充,可反驳,互帮互助。若如果小组讨论都不能解决的问题,留待师生共同解决。对于基础较好的班级,则是由教师任意选择一位同学进行讲解,一般来说,尽量选择这一题做错的同学进行讲解。这样就能促使小组内每一位成员都能参与进来,参加讨论。让小组内其他同学将其教会,充分发挥小组内每帮互助的作用。在这个环节中,比较重要的是将讲评的结果与小组的考核进行挂钩,针对学生的讨论情况、讲解情况进行相应的加分和减分。利用小组的集体荣誉感和约束力,使得每个小组都力求每个同学都会,这样可以防止有同学不会做也不提出来的情况。在组内互教时间约为10到15分钟。
推荐理由:(1)、试卷中有一部分题目,属于中等难度题,主要是针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拔高考查,这一部分题目对部分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班级里各小组中有部分学生是能够解决的,因此发动小组内学生相互讨论,由会做的学生来教会不会的学生。这样会做的学生能够从讲解的视角来理解该题,加深了对题目的理解。而不会做的学生也可以通过其他学生的讲解获得收获,从而会做。
(2)、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使小组不仅仅是管理型小组,也渐渐向学习型小组转化。使小组内形成互帮互助的习惯和传统。选择学生进行题目讲解,并且是考试时做错的学生,让其分析错误原因并进行讲解。班级里有些学生因为基础薄弱,学习能力稍差,学习信心不足,又比较自卑,平时也不敢问老师题目,属于典型的“不讲话、不违纪、不会也不吭声”。利用小组的加分和减分,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够感受到约束力,保证每个学生都能会解该题,从而避免了有些学生不会做也不吭声也不问的情况。小组内的组长起到组织和监督作用,因为组内成员相互比较了解,为了尽量加分而避免减分,这就逼着组内成员会尽量教会每一个小组成员,就避免了学困生转化为特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