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模式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充分应用的思考

作者:朱克莉 发布时间:2016-09-16 11:42:36 浏览次数:
       新课程理念要求我们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要确立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开展学生主动性的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学习。因此,学习小组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就显得特别突出了。小组学习就是指学生在小组中为了完成共同的目标与任务,有明确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要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尝试并开展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感受高中地理的自然性和人文性,提高地理学习的兴趣,获得地理学习的能力。关于学习小组模式的开展应用本人做了以下两点思考:
        一、合作学习时机选择的问题
高中地理小组学习,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是否有足够的思考时间,特别是针对一些比较难的讨论问题,没有足够的讨论时间,学生不能将讨论的问题弄得更透彻,解释得更清楚,教学效果反而不明显,并且容易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从而失去学习的兴趣。对于一些对学生而言比较生疏的地理知识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在阅读中理解,和学生一起探讨和解决。
        二、合作学习合理分组的问题
学习小组的划分需要将一些不同层次的学生合理搭配,产生相互协作、相互进步的效果。根据任务类型或学生学业水平、能力倾向、个性特征、性别等方面的差异,将学生组成若干个小组,小组成员不仅要努力争取个人目标的实现,更要帮助小组同伴实现目标。通过小组全程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习效率。
只有选择合适的学习时机,科学合理小组划分,才能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效,有效激发学生地理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参与地理课堂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课后联系生活运用和迁移地理知识的习惯,提高学生地理学习的能力和水平,最终实现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和综合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