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关于高中英语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一些想法

作者:郭琪 发布时间:2015-12-11 11:43:00 浏览次数: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先要合理分组,而如何做到合理分组是合作学习能够成功的基础。小组合作学习的合理分组要有助于全体小组成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并能使小组成员彼此协助,共同合作,以提高个人能力并完成该团体共同的学习目标。教师要做到合理的分组,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1)要考虑到小组的人数多少。一般有两种方式,4-6人一组,这样便于小组内的充分讨论和合作。8-10人为一组,这样方便教师分配任务。在我们学校,大都采取6或8人一组,发挥以上两种方式的优点。2)要考虑到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差异。学习能力相互补充,成绩各异,擅长的学科不同,便于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应做到数学优先,英语其次,兼顾文理的搭配。3)要考虑到学生的性格或个性的差异。组内成员性格应该互补,有外向的,有内向的,从而相互影响,共同提高。4)要考虑到组内角色的分配。设置一名总组长,负责本组纪律和协调工作。另外,各科都应该要有组长,负责发言。组内角色的分配会影响学生合作学习的效果以及合作能力的提高。当每位组员意识到自己的表现会影响其他组员的成绩,而其他组员的表现也会对自己的成绩产生影响时,会促使他积极参加小组活动。教师必须安排好性格内向和成绩不怎么好的学生,否则他们将游离于活动之外,最终降低合作学习的效果。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语言学习能力、外语知识水平和语言技能等可采取同质划分(即将特质相同者划为一组)或异质划分(即将特质差异者划为一组)。从合作学习的功能来看,比较理想的是“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划分方式。这样的划分方式有利于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帮助,共同提高。
在新课程的背景下,英语教学研究与实践已经转向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模式。新课程标准提高了对高中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要求、课堂要努力实现从传授和讲解语言知识向培养语言能力转变,每位教师都面临着如何提高课堂的效率这样一个问题。而小组合作学习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能的方法。实践证明,在高中英语课堂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不仅可以让学生通过合作学习,成为课堂的主人,真正在学习实践中学会学习;同时,通过小组合作交流,让学生学会与他人合作,发挥同学间相互鼓励、相互启发的教育作用,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中完成合作意识与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另外,还可以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