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如何开展高中英语小组合作学习

作者:章光华 发布时间:2016-09-16 11:18:12 浏览次数:
       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和内容直接关系到合作学习的质量。一个好的合作学习形式应当是多样化的,可以是课内合作学习,也可以是课外合作学习。那么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首先,教师应更新教育观念,真正体会新课标的新理念,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师合作学习的教学技能,如进行合作学习的分组指导,合作学习的教学设计,研究合作学习的课堂实施过程,进行合作学习的课后总结。并成为学生学习的管理者、促进者、咨询者,甚至是参与者,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合作欲望,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引导活动成功开展。
        其次,必须组建合作小组,培养得力的组长。为了充分发挥学生个体及学习小组的优势,小组成员不宜过多,一般4-6人最适宜。在组建合作小组时,尽可能考虑到成员在性格、才能倾向、个性特征、学习成绩等方面保持合作的差异,突出它的异质性。同时,要选一些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好,口齿清楚,说话流利,乐于助人的学生当组长,并进行积极培养。
        第三,要创设情景,给学生设计有利于合作学习的环境。现代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在学习中的情绪与教学效果有直接关系,而影响学生情绪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教学情境。情景创设得当,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创设情景,学生在相对自然、真实的环境中,拓宽了思路,人人都有机会开口,通过合作学习的交流活动,轻轻松松就掌握了本单元的重点内容,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第四,必须帮助学生掌握一些合作学习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英语学习是语言交流的学习,没有合作,就无法交流,反之,也一样。因此小组合作学习的关键就是交流技能的培养,合作精神的培养。要培养学生学会倾听,不随便打断别人的发言,努力掌握别人发言的要点,对别人的发言作评价;学会质疑,特别是在讨论一些话题或阅读文章时;乐于陈述自己的想法,更正他人的观点;勇于接受他人的意见并更正自己的想法;组长要学会组织、主持小组活动(比如进行“调查报告”、“讨论学习”、“阅读文章”、“角色表演”等活动时),能根据他人观点做总结性发言(当然也可以是轮流组织,让每个小组成员都有锻炼的机会)。
        最后,要发扬民主,引进竞争,激励合作学习。小组合作学习首先要求学生要有合作精神、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要理解集体协作的重要作用,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在平时就要培养学生正确的竞争意识,小组互动学习中要做到尊重对方,理解对方,善于倾听对方;不同见解,要等对方说完,再补充或提出反对意见;对对方的精彩见解和独立观点,要通过表扬、鼓励形式,达到相互支持;碰到困难和分歧较大之处,要心平气和,学会反思,建设性地解决问题,并在小组互动学习中乐于与他人合作,愿意与他人分享各种学习资源。当然这种合作意识是不可能一朝一夕习得的,要有意识的长期培养,潜移默化。在小组合作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同学间的合作效能,我采用了一系列的竞争方法,如表扬激励法、小组得分制、评选最佳组长、最佳组员等,甚至于采用实物奖励法。
       总之,小组合作学习使用得当,不仅可以发挥教学民主,活跃课堂气氛,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机会,而且可以开发同伴群体资源,解决个别差异,有助于因材施教,增加课堂教学的容量和密度,同时对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也有很大的作用。因此,我们在英语教学中要充分运用这一教学组织形式,使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从而达到教与学的最佳组合,形成教与学互动的最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