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的作用

作者:于洪章 发布时间:2016-09-16 11:15:47 浏览次数:
        小组合作学习是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普遍采用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体系,也是体现新课程理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课堂教学模式之一。小组合作学习,既有助于培养学生合作的精神、团队的意识,减少两极分化的现象,提高各层次学生的能力,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与竞争能力;小组合作学习还可以弥补班级学生多的不足,通过分组把班级看作是几个个体,互帮互助和监督,从而真正实现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的目标。小组合作学习,是能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一种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是学生通过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学习目标的一种学习方式。下面就结合我县小组活动及我多年来的有效实践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及看法:
        一、对学生科学合理的分组是小组合作学习取得成功的前提。
教师为了进行成功的小组合作学习使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首先必须根据经验,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性格和认知水平,在此基础上再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分组一般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即小组内各组员的性别、性格、学习成绩和活跃程度等都存在一定的差异。由于每个小组的成员各方面的差异性,这样全班各小组之间就有一定的共同性,为组员间互相帮助、互相合作提供了可能;而组间的共同性,为公平竞争打下了基础。为保持小组合作学习的“新鲜”度,教师还需要对成员进行经常性的重新分组。
        二、合理的讨论时间是小组合作学习取得成功的保证。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在布置了相应的学习任务,并在分组后,应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进行思考和讨论。而不是当学生刚刚进入学习状态、情绪刚刚开始活跃时,教师就暂停讨论活动。在学生进行讨论时,教师作为帮助学生的人,应以监督者和指导人的身份在各小组之间了解学习情况,并对个别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检查,打破个别学生过于主动垄断小组发言的局面,充分调动各层次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全体学生都能够有所提高。
        三、充分认识教师在合作学习中的地位是小组合作学习取得成功的关键。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当活动开展得顺利时,应及时表扬;当活动出现一定问题时,应现场督导,不能片面追求讨论的完全自主性,这样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语言学习都是极其不利的。而教师应该认识到,提出的任务要以促进学生发展的需要来进行引导。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学习中,即使是学习困难、性格内向的学生也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创造性思维,所以教师应在学习过程中及时捕捉他们的闪光点,使他们有信心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来。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要懂得讨论是一种互助协作式的交流,每个人发表的观点都是有价值的,而教师应发挥去作用,为学生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维持学习秩序。
        四、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手段是小组合作学习取得成功的保障。
小组合作学习把“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作为教学评价的最终目标,将评价的重点由个人单独竞争转向小组协作达标。教师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体现全员的参与性和合作性。评价过程中,教师不仅要评价学生在活动中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还要评价学生在活动中的心理要素、情感态度、合作精神、智力活动的状态以及创新性运用知识的能力。每个学生的能力有很大差别,因此评价的标准也不尽相同,促进各类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能得到发展,从而促进学生创造性能力的发展,使评价具有创新性和鼓励性。在小组评价的过程中,也要对个人在合作学习中的参与度、积极性和独创性等进行评价,激发组内竞争。
      课堂实录:
主题:镁的提取(高一化学)
在本节课中,我首先根据课程标准要求以及本课时的重、难点,制定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在学生自组学习的过程中使学生明确本课的学习目标,使学生对本堂课的学习目标做到心中有数。
多媒体展示:自主学习                      
问题1.拟在海边建造制镁工厂,请同学们参考金属钠的制备,结合已有知识,设计出一套从海水中提取镁的工艺(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海水 →…… →镁
(1)海水中镁的总储量很大,但是镁离子的浓度只约为0.054 mol·L-1,能不能直接往海水中加沉淀剂生成Mg(OH)2沉淀?
(2)选择何种沉淀剂比较经济?如何获得?
(3)为什么不直接电解MgCl2溶液获得单质镁?
问题2.为什么镁没有放在煤油中保存?
问题3.小组实验:取一根除去氧化膜的镁条,点燃后插入充满CO2的集气瓶中,观察现象。
问题4.可否用电解熔融的MgO来获得单质镁?电解另一种产物Cl2如何处理?
问题5.围绕海边制镁厂打造一座化工园,从产业链考虑,你建议还可以增加哪些相关的工厂呢? 
 
       可见教师在小组合作自由探究的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是很重要的。首先教师在课前的学案问题设计上必须深思熟虑,精心设计,设计富有创意的探究,使合作不仅仅是流于形式;其次在课堂小组讨论的过程中教师要以平等的身份融入其中,做好宏观调控,并且不失时机地进行引导、反馈、落实;最后教师还要根据问题难度的不同创设不同的学习情境,适时地改变学生小组讨论的具体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竞争意识。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的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