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浅谈高中数学学习中小组建设的有效策略

作者:颜廷明 发布时间:2016-09-16 11:13:45 浏览次数:
       小组合作学习作为课程改革积极倡导的有效学习方式之一,因其具有使学生优势互补、形成良好人际关系、促进学生个性健全发展的优点,越来越多的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采用这一方法。但现在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由于缺乏对合作学习精神实质的正确把握,表面化、形式化地理解,不少课堂上的合作学习与新课程所提倡的合作学习还有一定的偏差,合作学习被泛用的现象并不少见。其中合作学习小组组建的随意性是最常见的一种现象。随着课改的逐步推进和深入,如何使一线教师对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认识从理念走向行动,从盲目尝试到有序运作,从注重形式到讲求实效,这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小组合作学习高效的关键是学习小组的有效建设,结合教学实践,总结如下策略供大家参考。
策略一:科学划分学习小组
  小组划分遵循“组间同质,组内异质,优势互补”的原则。一是要做到每个小组的实力相当;二是要按照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的差异进行分组,让不同特质、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优化组合,使每个小组都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将有各种特长的学生放到一个组内,让他们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目的是通过小组合作学习,使优等生得到发展,中等生得到锻炼,学困生得到帮助和提高。小组人数以4至6人为宜,人数太多不利于学生间的交流和个人才能的充分展示,人数太少也不利于学生间的交流和互助。根据以往的经验,6人一组最为科学。小组的组建最好采取自愿结组的形式。所谓自愿结组,即老师预先选定组长后,组员自愿挑选组长。教师应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的差异进行合理分组,让不同特质,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组合。采取一定程度上的自愿结组是为了避免由于小组成员之间关系的不和谐,造成学生之间不能做到相互了解对方,信任对方,并进行清晰正确的交流,使学生心甘情愿的达成学习共同体,形成良好的学习环境。
  策略二:精心挑选组长、耐心培养组员
  组长是一个小组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小组学习的关键,他的数学成绩不一定最好,但必须要有较强的自制力,不会因自己的行为影响小组的合作;有较好的协调能力,能独立处理好组员之间的关系问题;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时时、事事想到小组的整体形象;有敏锐的洞察力,能清楚知道组员的学习状态;当然也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等。因而教师在选定小组长是必须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善于沟通,二是组织管理能力强,三是责任心强,四是成绩中上。为了减轻组长的工作负担,在自愿结组后,可以在本组内择优选定2名副组长。这两名副组长严格按照数学成绩择优产生,并且每次期中、期末考试后,结合成绩及时调整,这样的动态管理可以使组员有赶超的机会,也使得副组长在压力中更加努力。按照组长---副组长---组员的程序分组后,实际上把每个小组进行了分层。有利于促进学生在异质小组中彼此互助,为了避免有时少数成绩好的学生在学习,多数人游离于学习之外,可以采取逐层带动的方式进行合作学习。
  对于组员或个别副组长要真正关心他们,随时关注着他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随时对他们进行提问。学生一旦感觉到老师是在真正地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绝大多数学生都会尽其全力去学习、去努力。对学困生而言,除了帮助他们找出学习困难的症结,还要对他们的个性进行分析,教会他们可行的学习方法,帮助他们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策略三:制定公平合理的小组评价机制
  小组评价是对小组合作过程和学生合作表现的监控,是促进合作小组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数学学习历程,激励学生的学习和改进教师的教学。”评价不公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对合作学习评价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评价小组的整体情况,可以通过小组之间的互评、小组自评和教师评价来完成对小组的整体评价。
  小组自评能够使学习小组成员维持良好的工作关系,便于合作技能的学习,使组员对自己的参与情况有所了解,保证学生在原认知水平上能够积极进行思维,为强化小组成员的积极行为和小组合作的成功提供必要的条件。小组自评初期,老师可以明确一个自评的结构,使学生的评价可以参照一定的程序、围绕一个中心或突出一个重点。
  教师评价基于教师对小组群体之间的观察、比较、甄别,偏重于对有效的小组合作模式和行为的肯定、褒扬。通过他人的评价,使学生获得合作学习时行为表现方面的反馈信息,并经过反复对照,使积极的行为得到强化,不当的行为得到纠正。这样可使每位学生的自我意识得以发展,能够朝着小组期望和教师期望的合作目标迈进。
  通过以上方式的评价,教师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形成小组合作良性循环机制。
  策略四:形式多样的奖励方式
  合作学习把“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作为教学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同时也将其作为学习评价的最终目标和尺度。它把个人之间的竞争变为小组之间的竞争,把个人计分改为小组计分,以小组总体成绩决定奖励或认可的依据。为了检查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果,从而实施小组奖励策略,需要定期进行小组测验。在每次测验结束后,要计算每个学生的提高分和小组得分,以便对得分高的小组进行奖励。这样把做得好与得到奖励联系起来,有利于激励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奖励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采用口头表扬、经验介绍、颁发证书,授予小组荣誉称号等。通过奖励使学生知道什么行为是有价值的,是能得到认可的,激发学生尽可能地展示自己的才华,开发他们的潜能,乐意为共同的学习目标而努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合作技能。
  总之,在这次新课程改革教师必须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将以往学生的被动、接受式地学习方式,转变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等方式。通过精心组建合作学习小组,制定有效的评价机制,多样的奖励方式,有效地促进合作学习小组的建设向正常的轨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