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的评价

作者:冯向东 发布时间:2016-09-16 11:11:35 浏览次数:
        只有具备了切实可行的评价与激励政策,并严格的加以贯彻执行,学习小组之间的竞争才会充满动力与活力。根据学生学习的特点,我将自主课堂的学习小组评价分为“学习评价”和“行为习惯评价”两个方面。
        学习评价:课堂、作业及考试评价
1.作业情况评价:包括各科自学提纲及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各学科知识的反馈和巩固情况等。每天由各组学科组长交换负责评价相邻学习小组各成员的自学情况,学习委员做好每天的记录,每周汇总,结果上墙。
2.课堂表现评价:包括各学习小组课堂交流情况、合作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以及课堂提问、质疑、答辩和课堂讨论展示参与的积极性,每天由学习委员如实记录,每周汇总,结果上墙。
3.考试成绩评价:结合平日检测及期中、期末等大型考试的成绩,对各学习小组的单科成绩、反馈纠正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并予以奖励。
         行为习惯评价:纪律评价、卫生评价等常规检查内容。
1.纪律评价:包括学生到校后的自觉学习情况、课前准备情况、课堂纪律、课间纪律、两操纪律、集会纪律、考试纪律等。
2.“9S”管理评价:包括个人卫生、桌椅卫生、桌面整洁、学习小组环境、值日卫生及“绿地”卫生等。
3.“和谐班级”建设评价:包括人际关系、班风建设、行为规范、管理民主、学习小组活动、学习小组及成员特色发展。
以上各项内容的检查由每周轮换的执勤学习小组认真记录,得分每天一公布,每周一汇总,结果上墙,并以此作为评价学习小组的依据。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评价标准如何变换,均应坚持把握“淡化个体、强化学习小组”的原则。这样考核对象就变成了整个学习小组,学生个体的荣耀是学习小组的荣耀,学生个体的失败同样是整个学习小组的失败。例如,从前某个学生不完成作业,我们可以扣他个人一分以示警戒,但现在我们要扣整个学习小组两分,因为整个学习小组没有达到作业按时按量全部上交的要求。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现象:当某个孩子没有完成作业,当某个孩子违犯了课堂纪律,着急的不再是老师,围在他身边频频督促、循循诱导的一定是他的组长与组员,学习与进步也不再是学生个人的私事,而切实关乎整个学习小组的集体利益,这样就更好的促进了整个学习小组的互相督促,共同进步。
同时,每周的奖惩与评比还应该与期末的评优工作结合起来,如期末考核表中有黑旗存在的学习小组,各成员均无权参加班内及校内任何评选,这样日常考核在学生心中才不会成为“无关痛痒”的事情,学习小组竞争才能够激烈进行,学习小组进步才能够日新月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