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小组建设,细看实效

作者:孙爱红 发布时间:2016-09-16 11:08:56 浏览次数:
       记得新东方教育集团总裁俞敏洪认为:即便一项伟大的事业,具体到每一天的工作都是细小、烦琐甚至是烦心的小事,所以,不沉下心将小事做好,是成不了事的。同样的道理,我们认为学校日常管理的基本功就是要把小事抓好,就要充分发挥民办学校机制上的优越性,切实抓好常规、抓好细节、抓好落实。今年我担任2部高二(16)班班主任工作,一直以来我本着使“遵守常规,做好常规”成为学生的自觉意识为自己的班级常规管理理念,努力将班级常规管理的关键落到实处,使常规真正“立”起来并得以切实执行。
关于班级小组建设,我个人的做法如下:班级共72人,分为7个小组,每组10人,2人坐讲台边。班级通过民主选举推选出班级体的班干部团队(共7人)。我要求学生们要尊重自己的选择,绝对服从班干部的管理。
       一.晨读,早读,晚读
每天早晨或晚自习前,语文与英语课代表一到班级就在黑板上明确写上晨读,早读或晚读内容。从6点半开始,他们都会站在教室的前面或后面带头读书,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优秀行动带动全班学生进行放声读背。其中,每天的值日班干也会不间断地走进学生中间及时提醒那些走神或打瞌睡的同学,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读书中来,效果很好。
       二. 课堂与课间
在班集体的小组建设过程中,课堂表现成了小组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要求学生们重视课堂,上课要认真听讲,积极思考,随时准备抢答,很多小组组员比速度,比答案,竞争意识很强。通过小组考核的形式,同学们的课堂积极性与参与度加强了,课堂效率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此外,根据班规,在课堂上有睡觉或被老师点名批评的同学,值日班干会及时记下,之后由班主任及时作出相应的处理。上午大课间,我会督促学生认真进行跑操,并利用跑操之前的时间引导学生进行相关科目的读背。
       三. 午休与自习
 中午,学生在12点10分回班级座后,我要求他们能够及时认真高效地进行相关科目的小题练习。并在完成练习后,进行适量的休息。晚自习要进入状态早,早计划,早安排,自己独立完成作业,不抄袭。并在完成作业的同时,能够适当地进行当日的学习总结,复习所学内容,预习新的内容。
我认为中学生的常规管理要做到每天一总结,每日一通报,一周一评比,一周一表彰,切实形成天天抓、周周抓、月月抓、相互监督、相互学习和取长补短的浓厚氛围。此外,抓实家校互动和强化家长管理学生意识,通过召开家长会、电话联系等形式,与家长积极主动沟通学生在校的情况,向家长宣传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切实构建起“社会—家庭—学校”的教育网络,真正实现家校合力共育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