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浅谈学习小组建设

作者:徐鹤淮 发布时间:2015-12-11 11:02:00 浏览次数:
高效课堂离不开高效的学习小组。学习小组是高效课堂成功的命脉之一,是学生展开竞争学习和合作学习的阵地。组建和评价学习小组,是高效管理班级的第一步。下面我主要就自己在学习小组的组建、组长的选择、小组文化的建设和小组的评价等方面的做法和各位朋友做一交流。
一、科学的组建学习小组是实施高效课堂的第一步。学习小组的组建并非简单的把几名学生放在一块,而是需要班主任老师全面考虑并且同任课教师商量后进行分组。
二、学习小组组建完成后,需要选择组长、副组长、记分员等小组机构。组长在学习小组中的作用既相当于班主任,要管理组员;同时又相当于“小教师”,要组织组员进行学习讨论。因此,选择组长要慎重。组长的选择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
首先考虑学习成绩,成绩在小组内要处于中上等,但并不一定时学习最好的。
其次考虑其组织能力、责任心和威信等因素。要选择组织能力和责任心较强的同学,并且在同学们中有较高的威信。
选好组长,让他们确实成为自己管理班级的好帮手!
三、小组的建设正如班级文化建设一样,能够起到凝聚、团结小组的作用。小组文化的建设主要包括显性文化和隐性文化。所谓显性文化是指小组组建后,要求各组在组长的组织下,每位同学在课桌的左上角写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座右铭;小组所有同学一同创新性地给小组起名、设计组徽、制定小组宣言以及奋斗目标。这样可以使得每位同学时刻都有动力,每个小组更有凝聚力努力的方向。
四、小组评价在整个小组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没有评价或评价不到位的话,那么学习小组就相当于形同虚设。通过评价,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让学生在课堂上质疑和对抗;通过评价,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评价,让学生逐步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
在学习了的小组评价机制后,我在班级也尝试,效果不错。也就是节节有反馈、日日有评价、周周有总结、月月有表彰。
高效课堂,是一种新的课堂,也是一种锻炼学生综合素质的课堂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