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建设学习小组的做法

作者:王桂松 发布时间:2016-09-16 10:59:07 浏览次数:
        高中学生需要学习的课程多,涉及的内容广,有些学科知识点比较困难,很多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得不到及时的帮助,造成他们学习兴趣减退,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成绩下滑,甚至成为学困生。通过学生学习小组的建立,有助于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打造高效课堂;有助于同学间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建立学习小组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分配小组成员
要充分发挥小组学习的功能,分好小组是前提。合理的构建学习小组,既是学生进行合作学习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实现学生群体合作的基本手段。学习小组的人数为6到9人,分为优等生,中等生,学困生三个层次;尽量科学合理搭配,让不同基础水平、思维方式、认知风格和情趣特长的学生成为小组,达到能力互补,知识互补;每个小组要设计自己小组的名称、小组的口号、目标(小组以及个人)等等。
        2、明确小组成员责任
建立了合作学习小组后,要明确小组中每一个成员的责任,要突出每个个体的作用,使每一个人不仅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明确每个人都有帮助他人进步的义务,而且要为所在小组中其他同学的学习负责。一个小组,只有在一个好的小组带头人的带领下,才能始终如一地围绕某一个中心议题开展讨论、探究,最终找到规律、获取方法。组长的职责有督促小组同学一起完成学习任务,负责本组的上课纪律,评价本小组同学的上课表现等等
        3、做好各个小组的培训工作
首先,要培养学生积极参与习惯,培养学生集体协作精神,要求全体成员共同参与探讨和交流。其次,培养学生认真倾听习惯。只有学会尊重他人,重视采纳他人意见,才能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再次,培养学生质疑的习惯。要肯定别人的优点,也要敢于提出质疑,这两方面都有利于学习小组成员,取长补短,相互帮助。最后还要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性
        4、适时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
每周,大组长根据相关组长的情况记载,对组员进行口头评价。每月,班主任组织一次评价,包括组员自评、组内互评、任课教师评价、班主任评价、学生家长评价等等,并将评价结果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