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领悟学习小组建设

作者:张建华 发布时间:2015-12-11 10:51:00 浏览次数:
一、小组建设的必要性。
       我们都知道,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班级几十个人,班主任是顾不过来的,无法同时指导所有的人。科学的管理思想告诉我们,管理者只需抓住一些骨干,让这些骨干再去抓住手下的人,即可实现高效管理,也就是典型的“扁平式”管理。小组管理是一种与部门职能管理并行的管理方式。在这种管理模式下,班主任直接抓组长,组长直接对班主任负责,这样的效率最高,大量的工作可以通过组长直接到达所有的学生。
二、小组建设过程中的困惑。
       在小组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会有很多困惑,导致感觉此项工作困难重重,如:小组评价制度不能完全落实、小组成员分配不平衡、小组合作学习与时间起冲突、组长和组员之间相互庇护评价不客观、小组座次编排不合理、课堂纪律出差等等很多问题。以上诸多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途径进行解决,静下心来,耐心研究,任何改革都会有很多困难,只要方法得当,脚踏实地,肯定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小组建设是新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石,同时也是德育管理的有效途径。
       新课堂教学模式下的小组建设,应该是教学小组建设,德育小组建设双线模式,成立的小组是实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基础,同时,小组建设也是学生的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基础。
四、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实现学生自主管理的助推器。
       任何人都有得到别人肯定的欲望,都渴望一种超越别人的成就感,内在的那种成功的喜悦才是学生进步的真正动力。学生更需要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从而增强自信心、快乐学习、幸福成长。应该建立有效的评价机制,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尊重、自信、激励,让每个小组都成为动车组,成为班级整体前进和自主管理的的助推器,同时建立适合校情、学情综合素质评价细则,将小组评价和个人评价有机结合,这样可以做到公开、公正评价每位学生,让后进生有压力,学校和老师能够有法可依,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