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浅谈中学语文小组课堂教学

作者:颜露露 发布时间:2015-12-17 10:49:00 浏览次数:
语文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语文知识,提升文学素养,中学语文课堂就是通过一篇篇范文的解读来传授语文知识,提高学生能力。解读文本的过程就是用一个个问号来引导学生分析课文,深入文本的过程。而将这些问题作为课堂小组成员的学习和讨论的内容,则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师在走入课堂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既要准确地把握教材,又要对自己所教学生有全面地认知,计各类问题,巧妙提问。一节课的成功与否,不在于教师讲得有多精彩,关键在于学生的主体积极性是否得以调动和展现。本文结合笔者的教学经验,仅就《林黛玉进贾府》中的宝黛初会这一情节浅谈中学语文课堂小组教学。
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品析林黛玉、贾宝玉二人的人物形象。在解读文本之前,为了让学生充分感知文本,让学生事先排练并且当堂表演这一情节,然后找出二人似曾相识的语句,重点抓住“想到”“笑道”两个词,体会各自性格特点,据此点出方法:点评法。接下来是教师带领学生精读赏析宝黛二人形象,主要是品析他人眼中和他们彼此眼中各自形象的语句。经过之前的方法指引和师生共同赏析的阶段,学生已经具备了鉴赏的能力。所以,接下来便是一节课的重点:小组活动。具体流程如下:
1.教师提问:请同学们从12-14节当中找出能体现宝黛二人形象特点的肖像、动作、语言、心理等语句并加以点评。
2.交流讨论:学生先独立思考,在书本中画出相关语句,然后小组间讨论交流,并让每组内部指派人员动笔记录,做好发言准备。
3.学生发言,展示成果:要以学生发言为主,教师适当补充,并且要注意不能直接告诉其答案,而是加以引导,让学生自己领悟。
由于字数的限制,学生可能会找出的语句参见课本。
4.教师提问总结:请大家用一句话概括林黛玉和贾宝玉的人物形象。
学生发言:林黛玉形象:作者通过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的描写,比喻修辞的运用,塑造了一个美貌多情、体弱多病、知书达理、有教养、为人处处小心谨慎的少女形象。
贾宝玉形象:作者通过肖像描写、寓褒于贬、侧面烘托、比喻等手法,塑造了一个多情俊美、蔑视世俗、鄙弃功名的封建贵族家庭的叛逆者形象。
最后,播放事先截取好的宝黛初会的87版电视剧视频(5分钟),让学生头脑中的人物形象活动起来,加深对人物的认识。同时也是和课堂开始学生的表演相呼应,以此总结整节课。
总之,小组提问就是把课堂完全交给学生,发挥小组成员的优势。但小组教学也不是无目的无方向,教师要结合自己的课堂目标给学生做好方法指导,并且设计出一个或者多个值得学生讨论的问题。唯有如此,小组教学才不会流于形式化,才会更好的服务于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