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高效学习的动车组----学习小组建设》学习心得

作者:季宁宁 发布时间:2016-09-16 10:35:54 浏览次数:
       4月16日,我们在学校报告厅听了全国著名课改专家金太阳教育研究所校长有关《高效学习的动车组----学习小组建设》的讲座与互动交流,让我们亲身感受了高效学习小组是如果建设的,如果发挥作用的,对我们小组学习如何做到高效的,让学生快乐的学习,健康地成长。下面根据自身班级小组建设的实际情况谈一谈我在高效学习小组建设方面的收获和想法。
       一、为什么要组建高效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是与“个体学习”相对应的一种教学策略和学习组织形式。是根据课堂教学改革要求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的大环境下衍生出来的,也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减少老师的工作量而逼出来的,徐老师讲的是问卷调查学生强烈要求下诞生的,81.3%的学生表示喜欢有较多的动手操作或亲身实践、讨论交流等课堂教学方式,12%的学生喜欢以老师讲授为主的方式学习。
        二、小组文化建设包括哪些方面?
        结合我校长期开展的大组会分组活动,让学生从小组中建设组名,组训,组歌,组徽,组约等。我个人认为这是长期坚持做的活动、事件或每天坚持做的事情和活动。如小组成员因表现比较好得到表扬要齐喝彩,给予加分,表现不好的齐鼓励,适当批评和扣分等等。每组和每人都有各自的积分,最后的评优和考核就来自于小组和个人的积分。
         三、小组长的培训与角色。
        小组的培训除了班主任培训外,也可以让组长培训组长,分享交流经验,我们年级德育主任也多次培训小组长。小组长在小组和班级中应该扮演班主任的助手、小组的学习榜样,一组之魂的角色。那老师应该带着一颗宽容、信任、鼓励之心来引导、协助小组长做好工作。
        四、小组长的职责有谁制定?
       我们小组制定流程是①小组长动员会,②各自制定(每个小组长写出个人的工作职责),③班长组织讨论得出职责初稿,④报请班主任审阅并定稿,⑤公示并签字执行。我认为最后这一环节非常好,让同学们监督对照,时刻提醒自己做好每一天。
       总的来说小组长的职责:
       ①敢于承担责任、搞好组内团结
       ②想尽一切办法调动组员的积极性
       ③组织好组员的自学、讨论、展示、点评工作
       ④督促学员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⑤负责统计好每个成员的得分情况
       ⑥监督班级公约、小组公约的遵守情况
        五、评价的艺术。
        首先要明白评价的目的是什么?也就是 激励学生!并使学生获得自主发展!第二要明白评价内容:课堂学习、各种赛事、突出表现(加分制);课堂纪律、作业完成、班规校纪(扣分制)。第三要有激励措施如晋级激励,照相留念、公示、光荣榜、大会表彰等。第四要明白评价原则是民主、公平、公开、及时等,但要注意评价只是教育的辅助工具,应该重团队,轻个人,重过程,轻结果的评价总思路。
       小组建设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需要不断地跟踪和坚持,在总结和分享的过程中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