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记一次有趣的小组活动

作者:丁晓英 发布时间:2016-09-16 10:33:29 浏览次数:
       小组合作学习就是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系统利用教学中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团体的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
2012年中央电视台美食节目《舌尖上的中国》大火。在节目中,美食更多地是以轻松快捷的叙述节奏和精巧细腻的画面,向观众展示中国的日常饮食流变、中国人在饮食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千差万别的饮食习惯和独特的味觉审美,以及上升到生存智慧层面的东方生活价值观。语文学科与社会生活关系最为密切,毫无疑问,这一热门节目被引进语文课堂。
       学生对美食、家的味道都有独特的感受。观看了视频之后,老师布置了两项作业——以“味道”为话题写一篇随笔,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份关于美食的手抄报。
学生成果让人欣喜。随笔各有千秋,或抒情,或议论,或记叙,情感真挚朴素,平实动人。更让人欣喜的是各组的手抄报。小组成员分工合作,有人负责材料查找,有人负责版面设计,有人负责插画配图,有人负责誊写文章,各司其职,各展所长。
       利用两天的学习间隙,各组学生都顺利完成了任务。第一组同学的版面别开生面,全幅绘成就餐盘,主题是“淮扬名菜甲天下”,介绍了虾皮扒蒲儿菜的制作,平桥豆腐的功效,红烧狮子头的谜语。第二组的主题是“那些年追过的美食”,巧妙化用电影名字,每个小组成员的随笔内容都有入选,还张贴了不少贴画。第三小组以“味道”为题,表达天降美食的意思,书写优美,画面精工。第四小组的“美食四季”,酒坛、窗户、雪花、兰草、大树纷纷入画。等等。
       进入评选阶段,班级有五位任课老师,每人三票,选出最欣赏的三个作品。学生都特别在乎自己的劳动成果能不能得到认可。性格外向积极的学生纷纷到老师处游说拉票,又是一番热闹场面。高票入选的小组作品基本上是画面精美、内容丰富、书写美观的,没有太多非议。最优秀的小组获得每个成员一个的古典书签的奖励。
在这次小组活动中,从动员到分配工作,到完成誊写绘画,小组成员充分发挥了团结合作的精神,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和社会适应性得到了很好地张扬。学生得到了锻炼机会,学习能力和审美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真是一次有意义有趣的小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