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合理提升 全面发展

作者:黄志怀 发布时间:2016-09-16 10:28:52 浏览次数:
      合作共赢、和谐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旋律,而有竞争才能更有动力,发展的空间会越大!在学校的课堂教学中,面前全班几十名同学,怎么样才能让他们在学习上相互协作、充分发挥潜力,这是一个重大的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班级学习小组的建立,可以很好的解决这样的问题。下面我从学科教学的角度简单谈谈我的一些做法和成效:
      一.发动同学全体积极参与:以前我也偿试过小组学习,可最后的效果是一团糟!让他们讨论学习,很多人趁机谈天说地,场面无法控制!所以必须强化小组学习的意识,特别是要发挥组长的监控作用;
      二.提倡协作精神:小组成员需积极配合小组开展活动,服从安排;能积极地参与讨论,发表自己不同的想法和做法。当然,在面对其他同学的不同意见时,需尊重他人的意见和成果,在活动过程中大家相互学习和帮助,促进共同进步;
      三.要有创新和实践的能力:每个人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有浓厚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能充分发挥个性特长,施展才能,让自己小组的讨论结果全面而有新意;
      四.增强必胜信念,提升集体荣誉感:量化考核在小组学习中必不可少,组内的组织靠组长,而任课老师可以以小组加分或减分分杠杆,对讨论积极、执行有序、结果充分的小组进行全体加分,对表现不佳、所在小组有个别同学乱讲话瞎走动等进行减分;
      五.个人能力的全面提高:在小组学习讨论研究的过程中,为了使本小组的成果更为突出,每个人都要多种渠道收集信息,在遇到难题是不退缩,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在讨论研究的过程中,同学们还提高了与他人交往的能力,锻炼了语言组织能力,真的是效果显著啊!
      在我们的生物课堂中,书本知识往往偏重于理论部分,我们在设置问题的时候,可以更多的从生活实际或他们的亲身体验过的经历中提出问题,让他们既感兴趣,又觉得所学知道很实用,这样会更有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