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浅谈学生学习小组建设

作者:韩笑 发布时间:2016-09-16 10:27:00 浏览次数:
      协调是一门艺术。柏拉图认为:协调就是美,反之就不美。那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如何追求教学协调,让学生在和谐、宽松课堂里遨游,欣赏学习英语?怎样打造优质高能的课也成了许多教师的研究课题。我们探索出 “基于学对小组合作学习” 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以课堂效率最大化为目标,把教学任务最大限度地消化在课堂上。在合作中提高学生合作能力、使他们获得快乐,在合作中构建高效的学习大厦。其理念是“先学后导,以学定导,学导和谐,问题评价,互助共进”。其核心就是“和谐互助”。
在实施“基于学对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过程中,每个班级成立6个小组,分为师友互助组(同桌两人学友1、2)、小组合作组(邻座6人)、大组竞争组(邻座12人)。选择成绩较好、责任心强的担任小组长,主要负责组织小组、学对合作学习,安排书记员(兼发言人,一般由学友2担任)。这样便于“生生—小组—师生”的互助学习、讨论交流、合作学习,以求学习效益最大化,同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还制定了一系列激励评价机制,如根据评分每周每月评选最佳师傅、最佳学友、最佳师友、最佳小组、最佳大组等。
       我们英语课堂各课型实施“基于学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有效设计课堂内容,师友、小组分工又有合作,强化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师生和谐进步。
       一.“学对小组合作学习”实现以学定教,师生和谐进步互助共赢
       课堂上,教师以学定教,根据课堂上学生互助的具体学情进行巡视点拨,只有在师傅们都不会或全班遇到共性的问题时,教师才走向讲台讲解。同时,设计分层提高练习,有效地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求,验证了课堂的培优补弱、水涨船高的道理。
       二、改进学习方式分工又有合作共享学习成果
       在师友、小组合作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各个成员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在“和谐互助”学习中,我们更看重的是师友、小组的共同提高,而不只是个体的竞争,这就把个人之间的竞争转化为小组之间的竞争,在优化意识培养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
       三通过学对小组课堂活动有效设计课堂内容
      “新课标”指出:“英语教学的特点之一是要使学生尽可能多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接触和学习英语,亲身感受和体验语言的运用”。课堂内容应围绕中心主题、关键词句、重难点突破,创设接近生活的真实的语言环境。
       四、增强学生积极参与意识,让教学过程和谐流畅
       课堂教学艺术的重点在于增强学生积极参与意识,提高学习兴趣,领略成功的喜悦,取得教与学的最佳效果。 
       首先,教师要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鼓励学生大胆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展示自我,要教会学生如何听课,学会欣赏别人,博采众长。如Daily Report(值日生报告)是让一个学友或学对或小组在课前几分钟完成演讲或一段对话或英语短剧的任务。比如演讲,在学生演讲完毕后,教师随机选取一组学生充当评委根据全班同学制定的评分标准进行打分。由于有这样的竞争机制,演说者大都比较重视。听的同学认真听完之后让演说的同学就演说内容对他们进行提问。这时,演说者充当教师的角色,由他(或她)来提问并当场给他人评分,同样计入平时成绩。其次,要培养学生学会互助、尊重他人、与人和谐相处的良好习惯。再次,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学英语的基本能力,教给学生一些学习英语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