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关于小组学习建设

作者:陈敏 发布时间:2016-09-16 09:35:51 浏览次数:
       自主学习在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把时间还给学生,使学生有自主学习和发展的空间。因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团体的构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于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由学习者的态度、能力和学习策略等因素综合而成的一种主导学习的内在机制。自主学习指学习者对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以及使用的学习材料的控制权。自主学习是一种学习模式,即学习者在总体教学目标的宏观调控下,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制订并完成具体学习目标的学习模式。
  团队是由老师和学生组成的一个共同体,它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在传统环境下,团队学习是指一种以培养高绩效学习化团队为目的,基于程序的教育策略,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比如协作能力、交往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构建,即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建设。
  高中生自主学习存在的问题
    1.很多同学是把团队学习等同于协作学习
  实际上,团队学习是个体学习与协作学习的整合与升华。团队学习既不同于个体学习,也不同于协作学习。在个体学习和协作学习中,学习的主体都是个体,协作学习强调的是个体之间的协作,立足点仍然是学习者个体,而在团队学习中,学习的主体不再是个体,而是团队或群体。团队或群体虽然是由个体所组成的,但强调的却是以整体的形式存在和出现。
    2.教师、学校对学习团队的评价单一,限制了学习团队作用的发挥
实施发展性评价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重要措施之一。平时教师能全面、周到、客观地评定学生个体,也能对学习团队进行口头评价,但评价方式比较单一,很少能达到激励性目标。
  高中自主学习团队的组建的原则
    本着一切促进学生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坚持有利于学生自我成长的需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的原则;培养学生突出自主、合作、探究,实现有效地学习方式与学习模式的整合。
  学习团队的构建途径
  学习团队是一个和谐且具有凝聚力,要求所学的内容相同、学习时间一致,通过大家充分的沟通协助,实现信息和资源的共享,为完成同的实验目标而努力的群体。所以,形成一个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团体非常重要。
  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
     1.对团体的评价
    进行发展性的团队教学绩效评价。团队评价的重心由鼓励个人竞争转向激励学生合作,尤其激励团队内合作、团队外竞争,校内合作、校际竞争。因此,要保持团队教学的有效性和合作教学的长期性,应实行团队业绩与个人业绩相结合的激励机制。
对团队学生个体进行评价时,不主张实行个体间的横向比较,而是倾向于自身的纵向比较从而促进学生个体的总结和改进、提高。
     2.对个体的指导
     (1)语言激励。如教材预习、作业完成等环节,辅导教师认真批改、审阅,并及时客观地给予成绩评定,提供评语。
     (2)思想导行。如及时对学习团队的状况进行把握,对于学生个体采取个别谈话法。
     (3)方法指导。采用辅导答疑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如提示学生接受远程教育的注意事项和答疑途径。
教会学生使用多媒体教学资料———CD 光盘、CAI 课件等辅助教材,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效果。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武装学生的头脑、丰富学生的生活,还要关注学生的发展、培养学生的能力、尊重学生的人格,要让学生融入到“生活世界”,增长他们对自然、对社会、对人生的认识和体验,使他们健康成长。